人民网>>教育

浙江公务员报名人数创四年新低

2014年02月15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公务员报名人数创四年新低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与往年的节节攀升不同,今年的报名人数不仅下降,更创四年来新低。有分析认为,正是近段时间来公务员频频诉苦影响了大家考公务员的积极性。

  12日17时,2014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注册报名结束,报名人数为27.34万人。据了解,2012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直逼30万,去年达到36.34万人,今年报名人数直降9万人。

  今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人数为8989名,比去年小幅减少。不过今年浙江省首次放开了考生的户籍和生源限制,允许外省籍全日制普通高校201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因而招考开始初期,不少专家预测今年报考人数还是会明显增长,而结果出人意料。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八项规定的施行与反腐力度的加大,公务员受到的约束更多,同时灰色收入减少,日子不再如以前舒服,导致考生不再像以往那样青睐这个铁饭碗。而媒体频频报道的公务员的吐槽,更是加剧了对考生心态的影响。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目前这只是浙江个别省份的现象,要说大家不再稀罕公务员这个岗位还为时过早。

  对于这个现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分析认为,公务员报名人数减少现象属于正常。“这本身是一个好现象,以往人才向公务员岗位过度集聚,现在大家把眼光投向社会,人力资源配置会更合理。”据新华社电 (周竟、陈佳莹)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