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毕业生制售假一卡通获利1万4被批捕

2014年02月14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毕业生制售假一卡通获利1万4被批捕

  80后大学毕业生张兵(化名)通过从网上购买的设备材料,自制假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贩卖,获利1.4万余元。

  近日,张兵因涉嫌盗窃罪被大兴检察院批捕。

  一卡通公司表示,公司自2009年开始加强了系统的安全审计,一卡通已经升级为目前世界安全性能最好的智能卡,该卡为CPU卡,无法被复制,不存在技术漏洞。

  案发 “一卡通”未充值金额增多

  大兴检察院介绍,2013年7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简称一卡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交通一卡通交易数据进行审核中发现,有近30张一卡通卡内金额出现异常,这些卡未出现任何充值痕迹,但卡内金额无故增多。

  一卡通公司立即报警,并在征得公安机关同意后,先后将发现的所有异常卡冻结。

  准备 做好假卡“试坐”地铁公交

  去年12月底,张兵到案。

  张兵供述,2013年7月,他听说贩卖一卡通利润很高,于是决定从网上购买制作套牌卡的材料。为“安全”起见,他与卖材料的卖家都是电话联系、约定交易地点购买材料,其间所用的电话号码,交易完后就扔掉。

  材料齐全后,张兵总共制作了400多张“一卡通”。

  张兵称,他曾拿着五六张自制的卡坐公交、地铁,还在地铁自动售货机上买过水,一共消费100元左右,后又把卡中的余额修改回卡上的“面额”。但他也发现,有的卡用了一次就不能再用。

  涉案 800元“面值”600元卖

  2013年10月16日,张兵在网上发布了“公交卡转让”信息。次日上午,他就接到了两个买卡人的电话。

  张兵称,他将“面值”为800元的卡,以每张600元左右向两位买卡者出售,分别获利7000元和7200元。

  后据两位购卡者报案证实,他们从张兵手中购买的“一卡通”,有的只能使用一次。

  检方介绍,张兵将套牌一卡通冒充正规公交卡在网上出售,获利14200元,其行为还可能涉嫌诈骗罪。

  ■ 另案

  一卡通遭遇解码器损失超6万

  据了解,张兵复制“一卡通”获利,并非孤例。

  2013年10月30日,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类似案件。

  该案两名嫌疑人之一翁某称,他认为“一卡通”存在漏洞,便从网上花800元买到解码软件,将正规的“一卡通”的卡代码破译后,将数据存储到电脑,再把白卡放到复制码机器上,将真卡代码及充值金额复制到白卡上。

  翁某等二人使用复制的“一卡通”用于消费,造成一卡通公司损失超6万元。

  ■ 追访

  早期一卡通有被破解可能

  一卡通公司称,2009年后一卡通已升级为CPU智能卡,无法被复制,不存在技术漏洞

  “一卡通”被复制,有网民怀疑其存在技术漏洞。

  昨日,一卡通公司表示,10多年前,一卡通早期发行的用户卡为逻辑加密的普通IC卡,这些卡片存在被破解和复制的可能。目前,还有少量用户持有早期的一卡通,一卡通系统中的终端设备还支持IC卡的使用。经过公司核实,张兵案、翁某案中被复制的一卡通卡均为早期发行的IC卡,他们通过非法复制、贩卖及使用这种卡非法获利,但不会影响其他用户的资金安全。

  一卡通公司称,公司自2009年开始加强了系统的安全审计,一卡通已经升级为目前世界安全性能最好的智能卡,该卡为CPU卡,无法被复制,不存在技术漏洞。

  一卡通公司表示,2014年,公司加快了早期IC卡的置换工作,随着早期IC卡持有量减少,公司将择机在系统中停用该种卡,届时将可完全杜绝早期IC卡被复制的情况。在停用早期IC卡之前,公司也将继续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安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多家出售复制卡设备的网店。大多数店主表示,这种设备仅能复制门禁卡、电梯卡等,北京公交一卡通属于CPU卡,保密性强,无法复制,“如果是老卡,有可能可以破解。”一位店主表示。(卢漫)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