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收入调查:月薪近五千仍是“月光族”

2014年02月14日07: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收入调查:月薪近五千仍是“月光族”

  也说不上低,一个月工资能买冷水江一平方米的房子。

  ——2月10日,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网站因查询密码过于简单,当地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被公开”,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当地公务员认为,自己的工资算不上低。

  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每月工资2400元,现在,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

  ——最近,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自己的待遇低。

  阳光工资,科员3000元左右,在北京只够群租。同学聚会,我说我一个月3000多元,大家会嘲笑说,谁信啊。

  ——一名在北京市房山区工作的公务员抱怨。

  往年过年,除了包红包,家里什么时候动过现金?购物卡用不完,吃的喝的用的,储藏室都摆不下,今年不说别的,连水果都是自己买的。

  ——苏北某市一副局长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诉苦”“自己买水果”,结果反被网友吐槽。

  案例1 月薪两千多的“金饭碗”,不要也罢

  人物:孙小姐 单位:扬州某镇政府

  孙小姐是2011年考上公务员的,当时为了“考碗”还下了大工夫,不仅考试前半年开始复习,又花大价钱报了公考辅导班。孙小姐报考的岗位是扬州某镇政府,当时竞争的也有二三十人。经过笔试、面试,最终把这个“金饭碗”拿下,全家人都高兴了一番。

  不过真正走上岗位之后,孙小姐的热情就很快熄灭了。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第一个月工资到手,孙小姐还是忍不住地失望。“只有2000多块。虽然省着点花也能够,但总觉得有点说不出口。”

  孙小姐自己家里条件不错,过日子没问题,收入只是一个方面,真正让孙小姐心冷下来的,是工作环境不算满意,人际关系也很复杂,婆婆妈妈的琐事很多,远不如自己想象。所以慎重考虑之后,孙小姐说服了家人,最终选择了离职。

  记者调查中发现,拿着2000多工资的公务员,远不止孙小姐一个。不过像孙小姐这样潇洒和到手的“金饭碗”说拜拜的,还是极少数。记者的另一位采访对象,同样在苏北基层的李先生是当年作为南师大2009级选调生参加江苏公务员考试的,一路过关斩将考上了淮安一乡镇公务员,工作已经将近5年了。但是5年对于公务员生涯来说,还只是刚起了个头。目前他的基本工资每月2000多元,住房公积金则是200多,而他并没有离职的打算。

  案例2 月薪近五千,她仍是“月光族”

  人物:许女士 单位:无锡某地检察院

  许女士是个80后,2007年的时候考上了无锡某地的检察院。许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基本工资每月有4000多块,再加上近2000元的住房公积金,在当地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程度,算还是不错,但想起自己这份工作,许女士依旧有些迷茫。

  “一来是工作很辛苦,你没看年前那段时间,我们忙得啊,加班都成常态了。”许女士告诉记者,在他们单位,女性也得是个工作狂,遇着大案子的时候,加班甚至得加通宵。至于薪水,前几年看还好,这几年的失落感越来越重了,供个车子、日常支出,再偶尔摊上个喜宴,一不小心就“月光”了,“就看我那些同学吧,这几年间换工作的不少,工资也越来越高,我这边虽然也涨了点,但幅度也太小了,照这样下去再过几年,估计会被甩得越来越远。”

  至于传说中的公务员的多得不得了的“福利”,许女士也没见着。“基本上我进单位一年就开始阳光工资了,过年也好几年都是‘裸年’,什么都没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想过放弃这份工作,但目前也只是想想,“家里肯定不同意,再说,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在记者采访中,月薪能到4000元以上的也有不少。比如一位在苏州某工业园区的一名公务员,目前的基本工资已经达到5000,再加上数额超过2000的住房公基金,收入已是不错。

  徐州人史先生,2011年考上了马鞍山的政法干警,在马鞍山监狱工作,基本工资在3500左右,加上奖金到手可以达到5000左右,另外还有每月1980元的公积金。两位都表示工作辛苦,压力也大,但没考虑过离职,毕竟稳定、薪水也不错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好找。

  建议:

  想发财,还是别报考公务员了

  待遇问题,一向是考生报考的“风向标”。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询问所报考单位待遇情况的帖子非常多,在大家的讨论中,公务员岗位也按照工资待遇分成了三六九等,比较通行共识有“国税、地税、工商、财政、海关工资高”“在发达地区,越往下收入越高”等等。与此同时,在入职后遭遇心理落差的考生,也比往年要多,工作怎么那么苦,传说中的高薪也见不着,在公务员这座“围城”里欲走还留的也有不少。“现在的考生报考比以往要理智多了,关心薪水也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可以理解。”启禾教育邵君怡老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来说,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再离开比较不容易,更何况,有的岗位还有5年服务期。因此,考生在报考前就做好心理预期。就近几年的情况来说,报考公务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以高收入、轻松工作为目标,更不能以以权谋私为目的。稳定仍然是公务员工作的优势,但现实经验也告诉我们,如果是想发财,最好就不要报考公务员了。(实习生 钱勇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