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农村是教育的短腿 不让孩子输在起点

2014年02月13日17: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林露)“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点上。”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加快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相关情况时表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刀刃就是农村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

解决短板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但是,贫困地区,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村小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教师队伍不够稳定,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贫困地区现在有1100个县,这1100个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占到40%,学生占到全国的33%。对这个区域如何提升办学条件标准、提升办学质量,是促进教育公平最大的一个举措。三部委出台的《意见》,就是要解决短板问题。

六项任务

去年年底,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已经印发。“我们要提升农村的基本办学条件,使薄弱学校的孩子们能够享受优良的教育。制定这个文件的初衷,就是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点上。”刘利民表示。

刘利民介绍了具体要解决的六方面问题:一是保障基本教学条件;二是改善学校生活设施;三是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四是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五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六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经费将大幅提升

刘利民说,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有这么一句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可以说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农村可以说是我国教育的短腿。“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刀刃就是农村义务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刘利民强调。

“经费是执行计划的核心问题。”刘利民对于媒体关注的经费问题直言不讳。他说,解决经费问题,一是要盘活存量,包括把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初中建设工程等项目整合起来,采取中央和地方分项目、共同分担的办法来推动这项工作的进展。去年中央财政投入200个亿,今年经费会有大幅度提升,但是具体是多少,需要全国人大批准预算。

 

(责编:林露、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