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冷水江公务员工资网上曝光,记者证实

史卫燕

2014年02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数人实发工资确实3000元上下

  【核心阅读】

  2月10日,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网站因系统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导致该市所有财政统发工资人员收入曝光。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人工资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

  有网友质疑上述工资“只是收入的一部分”,一些隐性福利未包括在内。

  记者从冷水江市有关部门证实,此工资系统确实是该市公务员工资查询官方网站。收入情况基本属实,系统显示数据为公务员全部工资。

  2月10日,湖南省中部地区一个县级市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因系统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招致众多网友涌入网站围观,导致该市所有财政统发工资人员收入曝光。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人工资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不少人表示比想象中低很多。那么,冷水江市此次“被公开”的工资是否是其全部收入?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到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当地政府:

  显示数据即公务员全部工资

  该工资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冷水江市绝大多数公务员的实发工资均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不少人表示与公务员高收入的印象完全不符,非常意外。“好低,靠这工资买房,要到下辈子吧。”有网友在论坛中说。

  10日晚,记者查询该系统时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以2013年12月的应发工资为例,除少部分低于2001元或高于4000元外,该市公务员的绝大多数财政统发工资水平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

  记者查询当地政法委的工资后发现,享受财政统发工资的26人中,应发工资在2001元至3000元的有7人,3001元至4000元之间的为18人,超过4000元的为1人。扣除公积金和医保金后,绝大部分人的实发工资不足3000元。

  记者从冷水江市有关部门证实,此工资系统确实是该市公务员工资查询官方网站,与网站的显示一致,公务员的应发工资包括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津补贴、住房补贴等项目,扣除公积金、医保金等后,其所得为实发工资。

  对网友认为上述工资项目“只是收入的一部分”,一些隐性福利未包括在内的质疑,该市表示,财政统发工资人员的所有工资收入都包含在表格里,即系统显示的数据为公务员全部工资。

  公务员:

  正处级17年,实发工资3000元

  近年来,围绕公务员的待遇问题,各方一直争议不断。不少人认为,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公务员体面、稳定、压力小,且除制度保障的“显性收入”外,部分行业和少数干部有“隐性收入”来源。然而,也有不少公务员在公开或私人的场合吐槽,自己的收入并没有想象中优越,基层、非强势、非实权部门就更为明显。

  2013年7月1日,28岁的四川泸州市某副镇长因收入低、压力大等问题辞职,引起广泛关注。记者采访湖南省从正处级到科员的多位普通干部,请他们“晒”出工资账单后发现,大多数普通干部待遇境况并不如社会所认为的那么好。

  一位担任正处级干部17年的老公务员告诉记者,自己的工资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按照中央政策执行的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等构成;二是市里给的生活补贴,一年24000元。工资每月合计4400元,扣除应缴的保险,实发工资为3000元出头。此外,湖南省国资委的一位科级干部晒出的工资为3060元,某厅局一副科级干部实发工资为2900元。

  娄底市的一位乡镇干部对记者表示,自己分到乡镇后,感觉非常失落。目前每个月的工资仅2400元左右,乡镇不如城市有住房福利,前些年工资还常有拖欠,在农村找对象也没有任何优势。

  “可以说,公务员待遇地域差异巨大。长沙的房价约7000元/平方米,我两个月的工资收入还买不到1平方米的房子。”湖南省某厅局一位科级干部表示。

  在公务员考试论坛上,记者也发现不少报考指南已根据工资待遇将公务员岗位分成三六九等。其中,国税、地税、工商、财政、海关等部门受追捧,而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会被建议慎重考虑。

  专家:

  公务员工资应否公开,学界看法不一

  此次公务员工资“被公开”事件发生后,冷水江市紧急调整工资查询系统。

  11日,记者在该系统查询时,已无法打开数据。

  事件发生后,不少公众表示对公务员工资依法公开充满期待。冷水江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务员个人工资不属规定应予公开的内容。

  公务员的工资是否应该公开?学术界对此看法不尽一致。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表示,公务员由纳税人供养,因此纳税人完全有权知道其待遇报酬。

  他说,事实上,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早就是“半公开”的秘密,只需根据其工龄、级别等就可以初步估算其收入水平。“更应规范的是在各地区、各部门差异巨大的各项津补贴收入,这不仅是为对外公开透明,也是为了公务员内部薪酬公平公正。”

  “对于普通人来说,工资是隐私,公开会引发不必要的麻烦。”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指出,按照国际通行惯例,一定级别以上的公务员工资需要公开,但普通公务员并不需要,“在西方一些国家,政府高级官员的薪酬必须公开,但普通公务员工资属隐私范畴。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必须公开,但这不包括一般工作人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13 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