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厌学是万恶之源

孙云晓

2014年02月11日10:33        手机看新闻

一个人不怕他学习不好、不怕不会,就怕厌学。厌学会让人根本无心学习,甚至完全丧失了学习的热情与斗志。

2010年,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主持进行了“全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未成年人犯绝大多数是学业失败的孩子,有83.2%的未成年犯在上学时有过旷课逃学的情况,普通未成年人有过旷课逃学情况的只有4.8%。而由于学校过于注重学生的分数、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学生厌学、旷课逃学甚至辍学。从未成年犯旷课逃学时间来看,其中最长一次在“一个星期以内”占54.3%,“一个星期以上”占20.1%,“一个月左右”占16.1%,有些甚至一个学期和一个学年都不见踪影。而这些逃学旷课的孩子大部分都成了闲散未成年人。

什么叫作闲散未成年人?这是指达到法定入学年龄,不在学,无职业的未成年人。其中很多人已经厌学,或是因为其他原因,根本就不上学了,游荡在社会上。调查还发现,这相当数量的闲散未成年人,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主力。可以想象,青少年时代精力旺盛,这个时候他不学好,就学坏;不学正,就学邪。如果一个人偏离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发展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

我从事多年儿童教育研究,接触了许多在校园传唱的童谣,其中不少都反映出厌学问题。例如:“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每天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还有一些孩子唱得更绝:“太阳当空照,骷髅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线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没了。”

当然,传唱这种歌谣的孩子并不会真的炸学校,孩子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发泄自己压抑的心情。成年人可能无法理解:“你看你们多幸福,不愁吃,不愁穿,条件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满意的?”但很少有孩子会说:“我们很幸福。”孩子很无奈,因为他每天都要面对没完没了的作业,面对父母望子成龙的压力。殊不知,父母对孩子最关心的问题,往往就是学习,但是学习却带给孩子许多烦恼。

学会求知是21世纪教育四大支柱之首。求知的“知”不只是指“知识”,而且指广义上的“认识”,这种认识的对象包括人类的自身及其主观世界,也包括自然、社会的外部世界,“求知”则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无终点,在实践和认识的无限往复中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过程。我们为学会学习确立了习惯与人格培养的四大指标,即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学用结合、总结反思,其核心是勇于创新。

毫无疑问,爱学是学习好的第一特征,只有爱学才会真正地主动学习。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父母与教师的最大魅力,便是引导孩子热爱学习。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是奠定孩子一生的基础。然而,让父母心痛的是,许多孩子从心里不爱学习,甚至厌学成了普遍的现象。

作为父母,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需要看到,如果要让孩子乐学,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而自我教育则重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能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享受学习的乐趣。有四个重要的学习习惯,我们要加以特别重视: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认真预习、认真复习。要让孩子爱学、乐学、学好,父母务必要重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