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理工MBA作弊案后续:9人被抓 150万被查

2014年02月11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理工MBA作弊9人被抓

记者昨日从黑龙江省教育部门获悉,经公安机关侦查,“2014年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试作弊事件”犯罪事实基本查清,初步认定本案是精心策划预谋并利用高科技设备非法窃取国家秘密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资金约150万元,收缴作弊器材90套,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部门将对考生试卷进行技术鉴定,对存在作弊行为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无作弊行为考生的正当权益不受此次事件影响。

越权授权外单位招生

经查,2013年8月,哈尔滨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系该校独立单位,由管理学院代管)办公室主任王某某(负责招生工作)擅自越权发给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授权书,授权其办理招生咨询、代缴学费、组织学员上课等事宜。

调查证实,哈理工学校及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对王某某发给智恒知授权书一事均不知情。王某某亦承认未请示任何人,完全系个人所为。

考场秩序混乱

2013年10月下旬,王某某以“考虑招生困难”和“外地考生多,为了节省考生成本和时间”为由,向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到合作方所在地现场确认报考考生资格。

调查发现,哈理工考点505教室第14考场负责使用探测仪的监考人员牟某某,在考试当日下午对个别进出考场的考生没有使用探测仪进行扫描。

据核实,哈理工考点在考试过程中共查出26名违纪考生,其中10人系挟带小抄作弊,16人系携带接收设备作弊。在16人中有4人系智恒知经办报考。

利用科技设备非法窃取

据核实,MBA考试出题与评卷工作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所谓“提分机制”系社会办学机构虚假宣传,用以招揽考生。考生的考场和座位安排由黑龙江省招考办计算机系统随机生成,分布于哈理工26个MBA考场中的25个。

2014年1月14日,黑龙江省国家保密局派人,通过查看工作记录和调取监控录像资料等方法,检查哈理工试卷保密室的保密管理情况,没有发现纰漏和可疑情况。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哈理工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某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伙同哈尔滨市南岗区太奇考研学校刘某某,智恒知佟某某、付某,北京九州万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高某某、北京明德尚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薛某某等人共同组织实施。由犯罪嫌疑人周某在开考后,从不法网站获取答案用于作弊。

多个环节有违规行为

调查发现,哈理工存在违规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违规到异地确认考生资格、个别监考人员未严格执行考务工作规定和MBA教育中心管理严重失控的问题。

经黑龙江省教育厅研究决定:暂停哈理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点工作;自2014年起,暂停哈理工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招生;自2015年起,暂停哈理工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招生。相关责任人员和监考人员的处理决定正在履行工作程序。(记者潘祺)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