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加拿大收紧入籍政策 中国大陆移民影响最大

2014年02月08日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收紧入籍政策 中国大陆移民影响最大

加拿大联邦政府6日向国会提交最新修订的公民法(Canadian Citizenship Act)草案,涉及诸多重大入籍政策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种种入籍限制,对中国大陆移民的影响首当其冲。

此次提交的修法草案建议提高一系列入籍门槛,包括将过去入籍申请者需要4年内住满3年的规定提高到6年内住满4年且每年不得少于183天;扩大入籍考试的年龄段要求,从过去18至54岁需要考试,扩大到14至64岁申请者必须通过笔试及英文考试;增加要求申请人的纳税记录;提高入籍申请费用等。社会普遍认为,该法案是对入籍资格的全面收紧。

已经在加拿大从事移民事务20多年的移民问题专家、加华移民签证中心总裁官国荣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分析,该法案将来成为法律,对中国大陆移民影响最大。

官国荣称,在过去七八年间,中国大陆移民是加拿大移民来源的主流,而这一次移民政策的收紧无疑将来主要影响中国大陆移民。而中国大陆移民由于种种原因急于摆脱“移民监”的人数也最多,从过去4年里居住3年提高到6年里居住4年且每年不得少于183天,对于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而言,入籍难度至少提高了20%。

而对入籍考试年龄的限制,官国荣认为,打击的主要是全世界前来团聚类的移民。而团聚类的移民中,加拿大目前排在前几位的移民来源国包括中国、菲律宾、印度和韩国。其中,相比别的地区,中国大陆的语言与加拿大官方语言英语和法语相差最大。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变化是取消了留学[微博]生在加拿大学习居住时间2年可以折合1年‘移民监’时间的规定”,官国荣称,类似的还有持工作签证的申请人,“这些人多年在加拿大居住和生活,为加拿大做出持续贡献,忠诚度也足够,但现在完全被忽视”。

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在公布修法草案时称,这是1977年以来的第一次全面修订。官国荣指出,这一次的修法显示了加拿大作为最具吸引力的移民国在制定移民政策方面的胆量和魄力。

“相比于其他国家,加拿大对移民的吸引力是名列前茅甚至最大的。另外,加拿大非常强调价值,对公民价值的强调也比别的国家强烈。这些都让加拿大提高移民门槛时有了更多的筹码。”官国荣认为,这些因素奠定了这一次修法的基础,而这些修订的措施确实挺严格的。

此间有媒体分析和引述移民律师的意见认为,此次修法有选举考量。官国荣表示,不排除这样的因素,“保守党有自己的执政理念,其次,不难看出这样的修改也与保守党希望争取连任有关”。(记者 徐长安)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