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珠海一高中生质疑兴建有轨电车 市长回信释疑

2014年02月08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海一高中生质疑兴建有轨电车 市长回信释疑

  针对珠海一中一名高三学生在网上发布质疑兴建有轨电车“谁说了算”的帖子,珠海市长何宁卡在7日晚上回复释疑。

  珠海一中一位网名“@小Q吟你若无云便是晴天”的高三学生,日前在微博发帖质疑修建有轨电车一事,他随后应珠海一中领导要求删除微博后,又写了一篇《我的市长我的市——修不修路谁说了算》的博客,强调自己“并非反对建设有轨电车”,而是质疑“建与不建谁说了算?”

  该帖子转载到珠海某网站36小时后,珠海市长何宁卡专程写下长达1792字的回信释疑。

  何宁卡在信中首先对该名学生“关心关注珠海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承诺“对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研究”。

  其后,何宁卡从“珠海为什么要建设有轨电车?”“为什么选择在梅华路修建有轨电车?”“为什么目前要选择封闭施工?”等多个角度回答了上述高中生提出的疑问。

  据何宁卡信中介绍,珠海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目前数量逾32万辆,是10年前的2.7倍,其中中心城区小汽车拥有量更是高达200辆/千人,为避免出现大面积道路拥堵问题,尚未达到建设地铁标准的珠海市选择了兴建高起点的现代有轨电车(无辫低地板)系统。

  据何宁卡透露,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珠海设立生产基地,此举措“不仅有利于珠海现代有轨电车的建设运营,而且对于珠海市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也有重大意义,并将推动珠海‘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何宁卡称,珠海市在2012年初,邀请有丰富经验的交通规划团队编制了《珠海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并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还邀请国际知名的规划团队对城市发展以及现代有轨电车进行了科学的规划。该规划方案确定1号线工程线路为海天驿站-梅华路-三台石路-粤海西路-桂花南路-拱北珠海站。

  针对学生质疑的“封闭施工”,何宁卡释疑道:“之前,施工期间临时交通组织是保障双向4车道通行。但随着工程难度的增加,以及市政道路改造中的排水系统要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的实际,我们结合部分关键节点的建设需要,对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调整,由双向4车道通行调整为局部部分路段封闭施工。”

  何宁卡表示:“封闭施工后确实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可以压缩工期,减少项目实施对交通影响的时间。”他在信中指出将做好交通组织,一方面是组织建立和完善交通拥堵应急预案,另一方面根据受影响小区市民出行需求统筹安排穿梭小巴,及加快外环路建设缓解交通压力。

  收到何宁卡的回信后,发表质疑的学生立即在个人微博中贴出了信件原文,感谢市长“给予如此认真的回复”,并表示“每个公民的努力,是可以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不同的观点竞相绽放,就是最美好的时代。”(冒韪 陈彦儒)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