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之站票争议

2014年01月23日17:08        手机看新闻

【试题】

2014年,1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此事在网上又一次引起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综合分析]

每逢春运期间,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就是火车无座票价何时打折,公众要求无座票打折的呼声比较强烈。不一样的服务质量,却支付同样的价格,显然不公平、不合理。虽然个别火车站推出了无座打折优惠,但是幅度太小,一般为九折优惠,特别是在旅客更为拥挤、服务质量更为低下的春运期间,这种小优惠也取消了。然而,面对公众要求无座票打折的呼声,实行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总公司,不但没有正面回应,反而说铁路部门为无座和有座付出的运力成本一样,所以不会降价,不会让无座票与有车票的价格之间有差别。这个理由很显然难以让人接受,因为实在是太荒唐可笑。

[影响]

在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在春节期间多年来都卖站票,但从未实行半价政策,这事实上一方面显失公平,另一方面,反而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寻租空间。

首先,现有的票价体制就是按照不同的座位等级实行不同定价的政策,软卧、硬卧和坐票的价格不同,甚至上下铺的价格都区分的情况下,对于没有座位的人采取和坐票一样的定价政策,没有任何依据;

其次,相对于卧铺和坐票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透明相比,铁路部门售出去多少站票,通过什么途径售出,从来都是一笔糊涂账。在实行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的情况下,站票的销售仍然属于一个监管的黑洞;

第三,如果不将站票纳入民众的监督视野,站票的销售缺乏控制和监管,铁路部门为了自身利益将没有任何限制地销售站票,反而成为安全的重大隐患。

[建议措施]

一方面,站票应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打折。根据目前实施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旅客票价按旅客乘车的实际路径计算,也就是说车票价格主要是依据其距离长短制定的,而不是根据站着或者是坐着制定的。坐着和站着的最大区别就是乘车的舒适度,而舒适度显然不是一个容易准确衡量的问题,更无法直接用价格加以区分。所以站票到底该“半价”,还是该四折、八折,确实很难精确确定。但是站票不该全价,应该实行“站价”,应该“打折”,却几乎是公众的一个共识。而如何打折与打不打折,显然不是一个概念,也就说,站票如何打折我们可以“再议”,现在的问题是至少应该先打折。

另一方面,铁路应增加运力,方便群众回家。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春运是一个社会事件,是二元中国城镇化不彻底的产物。回家过春节是中国人的一个重大传统,确保每一个想回家的人能够回家是春运管理的主要目标,而不是通过价格手段,逼一些人不回家。在铁路运力总体短缺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作为完全国营的特殊部门,有义务挖掘潜力,以最大可能增加运力,方便群众回家。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