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地铁涨价

2014年01月23日17:04        手机看新闻

试题

12月13日,北京市公布《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明确表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 全国最低的地铁票价――每张2元坐到底的北京地铁票价,或将面临调整。此事引起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综合分析]

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地铁涨价的消息,一是因为首都的示范效应。北京涨价了,其它地方跟着涨价也就不远了;二是地铁涨价的公交传递效应。对大多数人来说,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出行,除了便捷性之外,还会考虑性价比,地铁涨价了,部分乘客就会去选择公交车、出租车,甚至是私家车,接着新的拥挤、堵塞、污染问题便接踵而至。

一方面,地铁调价需要充分考虑民意诉求。无论从财政承受能力,还是从分散客流压力、化解客流风险的角度,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都可以作为选项之一。地铁票价是一项公共决策,也是民生举措。怎么调,调多少,具体怎么实施,高峰和低谷的数额如何确定,背后涉及多方利益,既要考虑政府财政的现实压力,又要考虑费用变化对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力争找到一个科学合理的平衡点,实现财政可持续、民众可承受。做到这一点,无疑需要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吸纳民意,不断接近各方心中对地铁票价的最大公约数。

另一方面,地铁调价的分流效果需要时间来证明。终结“2元通票制”,提高票价要达到分流乘客效果,只有乘客认为票价的提高大幅度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耗费的时间和票价远比乘坐公交车高很多,才会选择分流。否则,乘客只会选择多花一点乘坐地铁费用,也不会放弃乘坐地铁,这就达不到分流乘客的目的,也就缓解不了地铁拥挤程度,只是给老百姓的出行成本添堵。

[措施]

在目前条件下,北京地铁涨与不涨,不是主要问题;涨多少、怎么涨,才真正考验各方的智慧。打破在地铁价格调整上的禁忌,让问题回归其本身、回归到理性,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一定能找到一条让北京地铁释“重”前行、良性发展的新路径。

北京地铁调价,应首先问市民答不答应,不要等调价成定局了,再去开听证会。再者,地铁票务改革,不能由乘客“埋单”,有关部门与其思谋着地铁涨价,不如在购买公共服务上有更大作为,让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成本。更重要的是,若想缓解交通压力,尚须在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上下工夫。比如,不妨向莫斯科地铁学习精确控制技术,高峰时段把行车间隔缩短到50秒,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车厢内的拥挤现象,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出行便利和成本降低双重利益。

同时,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应跟得上民众期许的节奏。比如说,增加夜班公交、地铁营运延时;增强运力,纾解营运资源紧张;优化线路设计,让民众少些“转车”的折腾……北京地铁缩短发车间隔、加快线路建设,也正着眼于此。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