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之公务员“客串”环卫工

2014年01月23日16:48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14年国家公务员进入面试的名单陆续公布,面试已经迫在眉睫,而最难准备的社会热点新闻类成为了考生们普遍头疼的问题,该如何有效的备考此类面试题型,考研专家特准备热点、模拟及解析,希望可以帮助广大考生踏上胜利的彼岸。

热点概述

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和雨花区联合开展“环卫劳动体验日”活动。负责东塘商圈人行道清扫的89名环卫工人集体歇工,1400名雨花区机关干部、职工穿上环卫黄马甲、戴上志愿者小红帽,替环卫工人上岗。(7月30日 北京晨报》)

此举一出,顿时引发网友热议。有的认为能够锤炼作风,拉近群众距离;有的则发出质疑,认为“这不过是作秀而已”。且看正反方之辩。

相关评论

鲁瑀:机关干部作秀也罢,不作秀也罢,只要是干了好事,哪怕是一次、两次,我们也不应动辄给予批评;相反,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敢于作更多的“秀”。作秀多了,时间久了,那也就不是“秀”了。

汤志勇:对于环卫工人而言,在伏天能有人替他们工作半天,也算是幸运的,至少,他们可以休息半天;对于公务员来说,虽然只是半天劳动,但和舒适的空调办公室相比,他们也要累出一身臭汗。再说了,就算是作秀,也比不作秀的好,毕竟,公务员们真真切切地劳动了,付出了汗水。

韩青:这么多公职人员来扫大街,如果是在上班时间,他们的本职工作谁来干?谁来为前来办事的民众服务?如果这些人不是吃空饷、干闲职,而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哪能被随便抽调过去扫大街?虽然当地说这并非作秀,可1400名公务员干89名环卫工的活,算下来每个人只负责10多米的路段,这能真正体验到“桑拿天”环卫工的辛苦吗?

钱夙伟:既然要体验,不妨就真刀实枪地体验一天半天,而不能做做样子。就这半天的扫街,原本89人包干的马路,竟浩浩荡荡出动1400人来扫,怎能不被人当作作秀?艰苦的工作又何止于环卫工人,这么多人与其都扑出去扫街,为什么不分散开,去体验下其他平日苦累脏重的职业?如果“作秀”都这么敷衍,也就难怪遭质疑了。

模拟题

模拟题1、公务员“客串”环卫工,对于这个现象,有人说这是社会的发展的进步,但也有人说这是作秀,请你谈谈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模拟题2、领导让你针对公务员“客串”环卫工之后,社会的反映褒贬不一,领导让你做一次基层民意的调查,请你问如何调查?

参考解析

“国以民为本”,目前我们国家的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已经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的政府”进行转变。公务员“客串”环卫工充分体现了当今政府真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体现了公务员是人民群众当中的一员,实现了从人民群众中来,又回到人民群众当中的去的服务理念。现在公务员“客串”环卫工。群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发表了不同的声音,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简简单单地说好,也不能简简单单地说不好,应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使公务员了解换位工人的劳动,体会其他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表达对环卫工人等其他劳动者的尊重与体贴,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激发其为民服务的热忱,对其自身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机关公务员利用周末休息日客串环卫工业在用实际行动美化城市环境,主动为建设文明城市作出表率,并通过自身行为感召市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城市形象与环境。

当然,公务员体验生活、体察民情的活动之所以被老百姓质疑作秀,原因在于体验普通百姓工作和生活的活动往往如昙花一现,一时的行为效果往往转眼就烟消云散,而且称之为作秀也不无道理。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公务员客串环卫工如果不认真落实初衷,

仅是做做样子,必将会在群众的质疑声中夭折。若要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还需以实际行动为公务员体验生活正名。 对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工作:

首先,端正心态,出于自愿。如果公务员自身能够真正认识到体验群众工作与生活的意义与本质,而非权力所强迫,才能够真正懂得珍惜、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奋发有为;

其次,长效机制,以制度为保证。公务员体验生活的行为不能够只是头脑发热的产物,否则必然难逃作秀的质疑,而应该周密部署,合理分工。如长沙公务员客串环卫工可订立周、月甚至年为周期,将清扫区域划片细分,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定期安排环卫辅助工作,建立

考核机制,并且将责任划分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于懈怠作假行为予以处罚等。

最后,本职工作的出色是为民服务的根本。要想真正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高效工作,廉洁奉公,切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以为群众服务的心态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实事。

总之,对于任何行为我们都不能求全责备,凡是善的、优的、进步的,哪怕很小我们都应该积极地予以回应与肯定。正是这些微小的部分才构成了社会的大进步。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