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年自学40门课程:郑州一花甲老人喜获大学文凭

2014年01月23日09:00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甲老人喜领大学文凭

最近几天,家住金水区俭学街社区的花甲老人张民安乐得合不拢嘴,3年来他以惊人的毅力通过自学“啃”完了40门大学课程,获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颁发的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邻里街坊纷纷竖起大拇指。

机械专业毕业的张民安,今年65岁。曾在一家企业担任工程师,后因心脏疾患提前退休。退休后,一副热心肠的他,根本不待在家里,2004年社区聘请人民调解员,他主动请缨为民服务,早已成为社区的名人,尤其是金水区在2007年首批试点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民安调解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张民安笑着说,当时觉得身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很多,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萌生了上大学的想法,要用知识武装自己,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2009年8月5日,张民安报考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报名确认信息时,工作人员有些吃惊看着他的报名表,并笑着告诉他,他是报考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让人感动。工作人员的话给了他最大的鼓励,从那一刻起,张民安暗暗下定决心,他不仅要完成大学课程,还要出色地完成每一门大学课程。

张民安虽然报考的是专升本,原则上只需要进行18门课程的考试,但由于他毫无法学基础,因此连专科的32门课程也需要学习,这对他来说是何等艰难。“时间关和记忆关都是我最大的敌人。”张民安说,在不能耽误工作的前提下,他每天早上4时起床学习,直到7时30分结束,周六和周日全天学习,以弥补他记忆力的不足。记者看到,在张民安的18门必考课程科目中,还有英语和计算机等公共课程。“这些课程对你来说也太难了。”记者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张民安笑了笑,自豪地说道:“18门功课都是一次性通过,英语和计算机也不例外。”

记者采访结束时,张民安拿出一张今年9月份即将开考的2012年司法考试准考证,他告诉记者,他要活到老学到老,他现在最大的快乐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王影 实习生 郑文 文/图)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