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考研人数下降 要理性看待人数增减

2014年01月22日09: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考研人数下降 要理性看待人数增减

2014年研考落幕,报名人数比上年减少4万,是5年来首次下降;全国报考专硕人数较上年增加9万,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在分析人数变化时,有人提出研究生质量有待提高,考研不能再为自己“镀金”;也有人提出研究生就业不如本科生,考研就是浪费时间;还有人提出国家大力发展专硕,报考专硕更容易……这让很多新一届研考生嘀咕:研考人数究竟在释放怎样的信号,考还是不考?其实,无论研考人数是增是减,考生都要从国家整体的研究生教育趋势出发,理性看待人数增减。

诚然,研考总人数下降和2013年出台的研究生学费改革有一定关系。但考生不要一听到交学费就认为“上不起学”。在学费政策出台后,教育部相继出台新的助学金、奖学金政策,研究生在就读期间不仅助学金和学费相抵,更有机会获得高额奖学金,衣食无忧地做科研。教育部改变学费收取方式,并不是增加考生的教育投入,而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奖助方式,给更多进入研究生门槛的学子增加“产出”的机会,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从整体上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新一届考生不能因上一届考生人数释放的信号而人云亦云。

也有些人提出“读研无用说”,认为现在研究生就业难,读研不如找份好工作。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确实存在一些缺陷,但在2013年,教育部推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案,对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硕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从招生入口到培养过程再到毕业出口,“三关”严格把握研究生培养质量,从根本上将读研和就业相结合,培养和社会实际工作接轨的人才。改革之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不应因报考人数的减少而否定整个前进之路。

还有人通过专硕报考人数增加的趋势,想钻“好考”的空子。教育部确实在大力发展专硕,减少学硕5%的名额补给专硕,专硕扩招,但这并不代表专硕就“好考”。考研选择学硕还是专硕,考生不应以“好考”、“难考”来判断,而要以自己更适合哪一类型而定。潜心科研就选择学硕,善于实践不妨报考专硕。无论是否选择考研、选择报考哪种类型,考生都要理性看待报考人数增减,不要因此影响自己的报考。

来源:北京考试报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