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选择自己的最佳才能区

孙云晓

2014年01月21日14:18        手机看新闻

也许,有的父母说,我不是教育专家,怎么样才能发现孩子的智能呢?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孩子创造一些条件,什么都让他去尝试,但绝不以成败论英雄。让孩子去运动,去观察,去听音乐,去画画,去交往,从中你用心观察孩子在什么方面做得最好,什么方面做得最轻松,这就是他的智能优势。

你熟悉童话大王郑渊洁吗?他可真是一个神奇人物。有“童话大王”之称的郑渊洁在读小学的时候,有几门功课成绩非常不好,数学老是不及格。老师说:“郑渊洁,将来咱班最没出息的那个人,就是你!”然而,郑渊洁却不这么看自己,他觉得自己还是有许多长处的。比如,自己很富有想象力,一个小茶杯、一把钥匙也能编出一个故事来,自己的作文有时还被老师当成范文读给同学听。既然数学学不好,总可以在写作方面发展吧。因此,他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并注意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培养自己。最终他成功了,成为了著名作家!

他创作的《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皮皮鲁和鲁西西》等作品不仅被制成画册,还被搬上了电视和儿童剧的舞台,那些可爱的卡通形象被小朋友们津津乐道。《童话大王》《大灰狼》两本杂志也是他一个人写出来的。在中国作家收入排行榜上,他经常名列第一。

我和郑渊洁年轻的时候,曾经工作和生活在一起,我们还一起在早晨跑步,所以相互比较了解。多年后的一天,我曾特地请他详谈成长经历,并且透露一些成功秘诀,他说:“一句话,我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特殊能力,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最佳才能区就是自己最愿意做、做起来感到最轻松的事情,这种最擅长的能力就是最佳才能。试想,如果郑渊洁的爸爸妈妈非让他去学医或当律师,那他就不一定有今天的成就了。可见,找准自己的智能优势并发挥自己的智能优势多么重要。

其实,我的体会和郑渊洁是一样的。如果让我去当会计,我大概就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会计。但是,别人觉得很辛苦的写作,对我来说,却是很快乐的事情。每天,我只要坐在写字台前,打开电脑,就有一种愉悦的感觉。我可以每天都写,持续一个月、两个月地写,并且越写越舒畅,因为写作中的我是快乐的。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