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位女博士博导集体反击“女博士缺爱”言论

2014年01月21日18: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博士是“非卖品”

广东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在政协会议上有关女博士“缺爱”的言论引起热议。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导王宏维邀请来自广外、华工、华师、中大等高校的近50位女博士、女博导及女性话题关注者,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罗必良的有关言论。与会者普遍认为罗必良的有关言论缺乏严谨的科学根据,甚至有违反相关法规的嫌疑,罗必良应该为此致歉。

当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三楼会议室30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挤着近50位女博士、女博导以及女性话题关注者,讨论的焦点集中在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在今年省政协会议上的一番言论:“女孩子是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有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增值的事,而是贬值的事”。

与会者认为,这样的言论既是物化女性,侮辱女性人格,贬低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价值,更是违背宪法、违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不合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与会者现场敲定一份《回应政协委员不当言论的声明》,要求罗必良对相关言论给予道歉及纠正。“声明”强调,罗必良的言论造成了不良影响,间接妨碍了女性对学业与事业的追求。

“声明”起草者之一,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导王宏维表示,一听到女博士“缺爱”论,就觉得特别不舒服,想直接找罗必良对话,但这两天一直无法联系上罗必良本人。“我自视把自己年轻时最美好的年华用在学习上,我现在的状态就很好啊。我再回想我身边带出的一个个女博士、女教授,有几个尽管还是单身的,但也个个是精英,有借调到国务院的,有在美国继续攻读博士的,学习、生活、工作方方面面也处理得很好!”王宏维说。

在王宏维看来,女博士都是兼备坚韧、有智慧、勤努力的一群人,她们除了学习以外,还对人生有规划、能兼顾家庭。“女博士仅靠这些品质就足以找到好伴侣!”王宏维认为,罗必良在没有任何社会调研及数据支撑下,就发表一番针对女性的言论,是荒唐且没有根据的。“作为女性、作为女博士的我们,有必要发声、表立场!让罗必良乃至社会认识到女博士‘缺爱’论以及将女性的物化的言论,是多么不恰当的一种语言暴力和语言侵犯!”

“发布会”现场,罗必良的一名学生、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李文芬表示,她在华南农业大学读经济学本科的时候,罗必良正是其专业课老师。李文芬说,当时罗必良在学术上已非常有名气,她曾视之为榜样,希望有朝一日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像他一样棒。“但当自己终于成为博士候选人时,罗老师却公开说女博士是‘贬值’的,这让我很难过……”

记者 黄玉杰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