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自强计划面试考题:让寒门学子评社会公平

2014年01月21日16: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昨天下午,“新百年自强计划”的笔试和综合面试结束,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252名“寒门学子”齐聚清华园,今天下午,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公布了部分自强计划面试考题,考题均为开放性试题,主要考察学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等内容。

让寒门再出贵子 2000孩子申清华

早先,网上一直流传着“寒门难出贵子”的言论,重点大学中农村学生的比例确实也在日渐减少。为了推进教育公平,不少大学出台了面向农村学生的自主招生计划,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表计划”,复旦的“腾飞计划”,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所大学的“自强计划”。

今年向清华大学申请参加“自强计划”的考生有近2000名,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1000余所中学,最终共有252名考生通过清华大学初审,进入考核阶段,其中超过90%的考生为农村户籍,11人来自乡镇农村中学,120人来自西部省份,还有56人为少数民族考生。据了解,今年报名、初审入围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此外,在通过清华大学初审的252所中学中,超过一半的学校近10年来从未有学生考入清华大学。

 与前两年和其他自主招生考生同场竞争不同,今年清华首次为“自强计划”考生单独命题。最终预计将有超过50人获得加分认定,通过者高考总分最高降分可达60分,最终结果将于3月份公布。

考试题目公布 如何看待社会不公?

今天下午,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公布了部分自强计划面试考题,考题均为开放性试题,主要考察学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是否能够独立思考并勇于创新,是否能够采取积极的方式克服困难与挫折;是否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等。

结构性参考题目:

提问:在你的同龄人中,当有些同学在为上学、吃饭、治病乃至整个家庭的生计发愁时,另外一些同学则在享受美味的食品、穿着流行的服装、接受各种优质的教育培训。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你是否认为这是一种社会不公?

追问:你心目中的社会公平是怎样的?是否能够实现?若能实现,简要阐述实现的方法;若不能实现,请说说为什么?

自由提问参考题目:

请讲一个你的经历中体现你“自强”的故事。

你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何规划?将来想从事何种职业?

你认为自己的家乡至今仍然贫困的原因是有哪些?应该如何解决?

你曾经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面对和解决的?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