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德留学生谈习近平回信:坚持学习 矢志钻研

2014年01月21日08: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德留学人员畅谈习近平回信:坚持学习 矢志钻研

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6日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肯定他们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勉励他们早日用所学所得报效祖国和人民。习近平的回信在全体在德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数万学子奔走相告。在德留学人员代表1月19日聚集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举行座谈,畅谈感想,并向全球中国留学人员发出倡议。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柏林的中国留学生第二天看到这条新闻,深受鼓舞,认为有必要对总书记的讲话做出回应,以表达海外学子心声,很多在德留学人员都热情参与进来。在集中大家的意见后,几名留德学子以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名义写出了《致总书记的信》,并于当天深夜发送给驻德使馆教育处,此信随后转呈到习近平手中。学子们在信中汇报了他们对个人梦、强国梦、复兴梦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在1月19日的座谈会上,在德留学人员代表们一致谈到,习近平的回信为所有海外学子鼓舞了斗志,增添了力量。柏林学生会主席吴鸣运说:“经过近百年的碰撞、冲突、对话、合作,中西方文明在今日达到的交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时代为当代留学生提供了最佳的学习机遇和生活条件,也对留学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我们这一代留学生要坚持学习,矢志钻研,为世界学术顶级殿堂中出现更多中国人的声音而奋斗。”

全体在德留学人员致习近平信的执笔人张笑宇谈道:“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倍感鼓舞,更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和祖国人民的期望。我的父母也非常激动。能够亲身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在德学子向总书记保证,坚持爱国,坚持理想,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始终不渝地把为了祖国人民的幸福作为今后学习和奋斗的第一目标。”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座谈会发言强调,这封信是写给在德留学人员的,也是写给全球中国留学人员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心。

代表们向全球中国留学人员发出倡议,要以广大留学前辈为榜样,深入学习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领域的长处。要以更主动、更自信的姿态,用国际社会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讲述中国的发展,表达中国的诉求。要在追求中西方文明平等的道路上,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为,为提高祖国的形象、保障祖国的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德学子愿以青春和汗水积中华民族千里复兴之跬步、启华夏文明九层辉煌之垒土,无愧于梦想、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这是在德留学人员在给习近平信中表达的信念。相信他们会为践行这个信念而奋斗。(柴野)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