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不欢迎为进京考研的人”听起来很别扭

马得清

2014年01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人口规模调控”被列为重点任务。其中,在引进政策上,将继续收紧年龄限制,以加强人口调控规模。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人考研的目的并不纯,只是想以研究生身份获取进京指标,我们不欢迎为了进京而考研的人。" (2014-01-17中国江苏网)

有效控制北京市人口数量,解决城市发展与人口之间的矛盾,这对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个必须正视并且需要切实解决好的难题,因为作为特大城市,首都北京的人口压力实在太大了,一是常驻人口的增长,而是外来人口的增长。况且,城市人口增长不只是简单的增长而已,因为城市每增加一个人口,就意味着他需要消耗城市的水资源、电力资源、交通资源、教育资源、休闲资源、社保资源,住房资源、食品医疗资源等等方面的资源,还需要一定的劳动岗位。这无疑是在增加人口已经饱和的首都城市负担。因此,对北京市加强人口规模调控的政策措施我们是完全理解的。

我们也知道,北京市这样严格控制人口,并非一味地排斥外来人口的合法流动,也不是不需要引进人才,因为任何城市的发展都需要人才资源的支持,否则,一个城市必然会因人才的不足而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日前,为引进人才,北京、上海、深圳、青岛、西安等城市相继出台了居住证制度。持有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北京居住证制度将替代现行的暂住证。这实际上是在为引进人才做制度改革。另外,引进人才试行指标制度也没有变,只是指标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指出,今年将会结合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客观情况,择优引进急需、紧缺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

看来,北京市不是一味拒绝人才,只是在强调“为了进京而考研的人”不受欢迎。但是问题在于,北京市凭啥判断考研的人就只是为了通过考研手段而达到进京的目的?又凭啥断定他们的考研动机不纯?

我们承认,在现实生活中,有考生为了达到进京目的而选择工作若干年后考研,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且需要自身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对大多数考生而言,考研的目的一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就业,而是为了追求学问。不会,也不可能所有考生只是为了北京户口而考研的,因为考研毕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不欢迎之辞是否在说,已经参加工作几年的北京之外的一些考研者就都动机不纯呢?这里所说的“一些”究竟是哪些呢?难道应届生考研就都动机纯粹吗?

所以,有关领导谈控制人口的政策归谈政策,但不要动辄以很难给出证据的动机不纯说事,用不欢迎这样的说辞伤人,否则,我们也只有说声呵呵了。呵呵,北京不欢迎,你还考啥!(作者系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