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成功在于选择

孙云晓

2014年01月16日14:45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有83.6%的中小学生父母要求自己的孩子要考进班级的前15名,这显然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所以,很多父母觉得孩子的成功之路充满艰辛,只有少数孩子才能成功,而自己孩子的表现却总是不能让人满意,离成功的标准太远。这种思想不仅让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父母的心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目前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学习成绩搞好了,能考上一所好大学就是成功,父母的这种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心态。据调查,有20%的独生子女最烦恼的事就是学习,另外有20 %的独生子女为考试发愁,15 %的独生子女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因为学习不好就很可能受到父母的批评。这种以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成功标准,不仅容易造成孩子的“童年恐慌”,还直接影响了父母与子女的亲子关系,直接影响了家庭教育的效果。

所以说成功在于选择,因为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对于个人而言仅有一条是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对于一个肯奋斗的人来说,成功在于选择,而选择在于自知。成功者就是选择了自己适合的路,失败者则是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路。例如,青年作家韩寒及泡泡网CEO李想,都没有选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之路,他们一个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写作之路,另一个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网络,都取得了各自人生的成功。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