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因能力强借调 6年后遭清退

2014年01月16日13:52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是借调,关系一直没正式转过来,但被明确告知得回到原单位时,还是感觉突然和失落。”这是31岁的张成(化名),这一周的心情,“有点低落”。

张成所在的单位正在清退“编外”人员,因为是借调的,所以他成为了其所在单位100多号被清退人员中的一分子。“回到原单位上班,工作上的事情暂且不说,生活上马上就会面临很多具体的矛盾。”张成说,“清退以后的路如何走,还没最后决定。”

“原有的生活被打断,现实很矛盾”

2007年,25岁的张成因为在郴州某基层单位工作突出,被“借”到了省直某局机关上班。“但工作关系一直在原单位挂着,没能正式调进省局。”

岁月如梭,张成已被“借”到省局工作了6年。6年里,张成在省会长沙按揭买了房、结了婚、生了子……

“局里人事处并没直接通知我们开会,而是由处长代为通知的。”张成说,当时处长通知他将被清退时感觉也有点为难,“处长是我的直接领导,共事了五六年,对我工作能力也比较认可,突然他要通知自己的下属接受清退的现实,是有点难为情,但他也没有办法,这个我能理解的。”

张成所在的单位,此次总计有100多人属于被清退对象,其中不少属于从下级单位借调的。“接到处长的正式通知时,内心里确实有点难受,除了工作以外,眼下最重要的是生活轨迹又将被彻底改变。”张成说,现在家安在长沙了,孩子也还小,只有两岁多。他自己是独生子,父母退休后也从下面市州到长沙跟他一起生活,帮着照看孩子。“被清退回原单位上班,意味着我得开始两地分居的生活,这对家庭生活是影响很大的,有很多的现实矛盾,别的不说,如果生活在一起,家里有点什么事情,自己总归还能照顾得到。而一旦回到下面市州基层单位上班,那日常家里有什么事情,只能靠妻子及年迈的父母分担了。”

“会不会在原单位干下去,很难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改变,张成说自己的父母反而比自己更能接受。“可能是思想比较传统,父母劝自己接受清退的现实,暂时先回原单位上班。”张成说,“在父母看来,虽然被清退回原单位,但总归是个事业单位,算得上是体制内的人,别的不说,工作安稳。”

“但我自己并不一定会接受这样的命运了。”张成说,体制内的普通公务员或职员,收入并不高,“回到原单位,到手的月收入不会超过三千块钱,还得要面临家庭生活的两地分居,家里事情无法照顾到,所以我也不排除辞职,跳出体制内,反正现在因为收入低,公务员辞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张成告诉记者,能从下级单位借调到省直单位工作的人,在原单位基本都是比较优秀的人才。他们被借调到省直单位工作后,在单位里基本是具体做事的人,只是由于省直单位编制有限,不少被借调人员长时间里都很难实现正式调动,很多人即便被借调多年,但工作关系仍在原单位。

“这次被清退的,很多都是一线工作人员。”张成笑着说,既然已接到正式清退的通知,那他也开始调整心态,坦然接受这样的“命运”。“在办完工作交接后,就准备回原单位报到,至于会不会真的在原单位干下去,现在还决定不了,一切等过完春节再说。”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