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硕士生当城管 学以致用是根本

梁昌杰

2014年01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以致用是根本(观察者说)

  10年招录12名硕士生,如今却只有1位还留在城管一线,这样的结局,估计是常州市有关方面所未曾料想到的。当年颇吸引媒体眼球的“硕士城管”最终淡出城管一线,这也是许多基层一线工作岗位所共同面临的问题:给了高学历者工作机会,却难以提供全面施展本领的平台。

  高学历人员就业“平民化”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近年来,除了硕士城管,诸如众多博士生、硕士生争抢一两个殡葬工、幼儿园教师岗位者,时有耳闻。这一方面说明,随着大学扩招和就业压力加大,大量的高学历者转变就业观念,愿意从事一些最基础的工作,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政府的重视,城管、殡葬等职业形象大为改善,对年轻人就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比如,在其他行业都纷纷改制转企的背景下,许多城市的城管和殡葬业的事业编制还在扩大。这些含金量很高的编制,对一些高学历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是,无论是对求职者还是岗位提供者来说,“学以致用”是根本——如果招录进来的人不能适应岗位要求,那么其拥有的学位再高也只能是一无是处的摆设;而对于刚走出校门的硕士生博士生们来说,如果从事的岗位长期“用非所学”,那么这样的岗位终究不会是久留之地。常州城管没能把自己招录进来的硕士留在城管一线,不能简单地认为我们的城管一线不需要高学历者,而只能说明:常州目前的城管水平和城管需求,还没有达到让这些高学历者“学以致用”的阶段,而这些高学历者,对成天跟小摊小贩打交道的城管工作方式,也有不适应之处。

  我国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进行城镇化,城市的发展必然需要更多更优秀的各类人才加入城市的运营管理之中。城管的未来在于内生创新,不能简单地将创新理解为“微笑执法”、“眼神执法”、“掌声执法”、“围观执法”等新奇招术,而应上升到理念之变。除了彻底告别简单粗暴的执法手段,还要多把服务思维融入日常执法之中,实现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