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球北大人积极救助身患重病校友赵赟

2014年01月14日14: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帮助赵赟”公共主页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一个月前,“为中国而教”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长微博,描述了一位热心公益的北大毕业生身患重病的不幸经历。赵赟是2010届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社会学方向毕业生,是元培篮球队的队长,毕业后他没有像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去谋求一份高薪稳定的工作,而是于2011年1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中国而教”项目,在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同心实验学校”当一名全职志愿者教师。

在两年的支教时间里,这个聪明又有个性的年轻人用心、真诚地对待打工子弟。他被孩子们评为“最受喜欢的老师”,他所带班级数学成绩在朝阳区打工子弟学校联考中数次获得第一,他也获得了“新公民园丁奖”候选提名。然而,两年后的这一天,赵赟刚结束支教的时候,却突然被病魔击倒。2013年9月,赵赟突发高烧,并在此后的一个月中反复出现高烧、呕吐的症状。11月7日,赵赟转入山西大医院急救,当时肌酐(血液毒素)指数达到了2300多,随时可能猝死。11月11日,彩超显示他的双侧肾脏均已萎缩至7.6CM。医生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已到尿毒症期,目前双肾萎缩,只能依靠透析维持生命,直到换肾。

赵赟来自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都是从教三十多年的教师,母亲患有肾病,每周需要透析三次,弟弟刚上高中。本来,这个家庭虽然不富裕,但也过得平静幸福。现在赵赟的突发重病,让他的父母心力交瘁;赵赟度过急救期后的长期透析治疗甚至换肾的巨额费用,更让这个普通工薪家庭陷入困境。

虽然赵赟很乐观,也不愿向他人求助,但是这个善良的家庭实在无力独自应对这场灾难。无论是长期的透析治疗,还是换肾手术,都将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据初步估计,他每年的透析费用约为9万元;换肾手术的费用为40-50万元;换肾手术之后的两年内,需要服用抗排异的药物,每个月的药费在3000-7000元之间。更让人忧虑的是,赵赟的血型为极其罕见的O型血RH阴性,即所谓的“熊猫血”,换肾手术所需的肾源和血源也是需要克服的难题。

一个北大人的不幸,牵动了全球北大人的心。在“为中国而教”微博发出救助信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大学很多校友组织第一时间便开始了爱心接力。15日,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赵赟的校友身份及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后,第一时间在北京大学校友会官方微博上对“为中国而教”的救助赵赟微博进行了转发,并开始联络赵赟校友及相关校友组织,着手组织救助活动。此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北京大学日本校友会、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北京大学大华府校友会、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北京大学芝加哥校友会、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等校友组织在得知消息后相继开始筹备救助事宜。而北京大学山西校友会更是连夜核实信息,找到了赵赟所在的山西大医院,副秘书长樊晓斌第一时间赶到赵赟所在医院看望他。目前,更多校友组织正在陆续加入到救助队伍中来。

16日,北京大学校友会在校友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全方位对赵赟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收到了很多北大人的积极反馈。在官方微博上,校友会连发三条微博报道了赵赟校友及其现状,号召北大校友为其捐款。截止到17日下午3时,300多位校友进行了转发、50多位校友在微博下留言。很多校友留下了“希望赵赟能够好起来”的话语,还有校友为赵赟的救治及捐款事宜出谋划策。而在微信平台上,校友会在官方微信上,推送信息6700余条,送达6602条,阅读次数8109次,原文阅读次数123次,转发437次。从数据中,我们可以感觉到校友们对救助赵赟的热情非常高涨!

同时,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也在人人网上建立了“帮助赵赟”公共主页,上传了赵赟的事迹报道、捐款渠道、在校照片等信息;向校新闻网上推送了“元培学院等单位向师生校友发倡议 捐助北大校友、支教志愿者赵赟”的新闻报道。让在校师生更加立体地了解了赵赟校友,很多在校师生通过这些新闻报道,了解赵赟,关注赵赟,也为他的救治献上了一份微薄之力。

赵赟的感人事迹还受到了很多社会媒体的关注。16日一早,《人民日报》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救助赵赟”的长微博消息,并在中午又发布了救助方式的信息,收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截止到17日下午3时,该微博已经有2.7万次转发及3300余条评论,很多人在留言中表达了对赵赟遭遇的惋惜,希望他早日康复。该微博还被《广州日报》官方微博进行了转发,消息传播更为广泛,截止到17日下午3时也有1400次转发及230余条评论。

此外,赵赟还感动了清华人,在清华校友总会的带领下,清华人也开始自发地转发“救助赵赟”的信息。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还与北京大学基金会积极联络、配合,在16日为赵赟校友开设了“赵赟校友救助基金”捐款通道,为全球关注赵赟的北大人开启了安全、透明、便捷的捐款渠道。17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还特为赵赟开设了“Alumni Fund Teaching 1216”捐赠通道,方便在美校友及校友组织为赵赟捐献。

目前,通过北京大学校友会募集资金十余万元,同时校友个人捐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校内外各途径捐助达65万余元,有一名26岁的农民工兄弟,O型血(不确定是否为RH),愿意提供肾源。目前正在积极沟通和接洽中,北京大学刘姓女同学留下电话号码,同血型愿意献血。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