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内做“法事”实是迷信与科学“斗法”

徐大发

2014年01月14日14: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内做“法事”实是迷信与科学“斗法”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1月13日《新京报》)

  读罢新闻,无比震惊。小学、中学甚至成人进修学校的校园内都无一例外地举行了“谢土”仪式的“法事”活动。主角是和尚,配角是学校领导和老师,有时还要搭上学生(帮助折叠“元宝”),形式是烧纸、点蜡烛,然后放炮,主旨是“祈福求平安”。

  这样的活动让人无语甚至是悲哀。学校是传播科学文明的地方,学校的“主角”本应是老师和学生,现在居然退让给和尚法师上演主角。毋庸置疑,法师们的“法事”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封建迷信活动。整个校园被弄得乌烟瘴气,这样的“现场教学”会传给学生怎样的熏陶教育?

  教师与法师的“斗法”谁是赢家?当学校领导跪拜的那一刻,当学校教师凑份子买“元宝”祭品的那一刻,当学生帮忙折叠祭品的那一刻,当校园被贴满了各色符咒的那一刻,我想这些学校的教育就已输了。

  五台县实验小学校长郑建章说,做法事是祈求学校师生平安,不为个人升官发财。忻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市教育局管不了那么多事,也管不了学校“谢土”方面的事情。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光宏认为谢土法事能起到辟邪作用,不管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好处。多位居民称,搞“谢土”仪式在当地很普遍,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为的是祈求平安,就连县政府修公园也要请和尚做法事。

  不难看出,谢土这样的“法事”不仅仅在校园上演,不仅仅只有主角,还有许多的观众,有着厚重的现实环境土壤。学校安全靠管理,百姓平安靠法治,事业兴旺靠奋斗,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但不可思议的是居然从学校领导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乃至政府官员都无一例外地支持倾向谢土这样的“法事”活动。明知是一种迷信活动而不制止不处理任其泛滥开来,就是一种严重的失职和渎职。

  忻州市境内校园盛行“法事”凸显迷信与文明的“斗法”。之所以如此,一是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对“谢土”仪式定性不清(认为是“非遗”)把关不严,二是科普力度不大,比如天空出现了“金龙”现象的成因不明。三是对文明宣传阵地的把守不够,连学校这样的文明圣地都被和尚占领了,还有那些阵地能够坚守?眼下亟需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整治取缔各类迷信活动,大力宣传科学文明,重新占领失守的文明阵地,不再上演类似的活动。“斗法”还在进行,科学文明的进程任重而道远。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