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广东高考美术统考考生减少约千人

2014年01月13日17: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考生减少约千人

  2014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美术统考昨天开考,全省45356名考生报名参加,较去年减少约1000人。专家认为,这预示着考生选择艺术类高考逐渐趋于理性。

  创意发挥或会画蛇添足

  今年的美术统考题非常贴近生活,其中色彩题给出的素材为插着4支花的花瓶、相框、咖啡杯、咖啡勺,要求考生默写的则是三个苹果以及白色、绿色、暖灰色三块衬布;速写题则要求考生画出送水工扛着水桶的站姿以及休息时的坐姿;素描题要求完成一名头戴安全帽正在吹哨的工人的完整人物素描。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表示,今年的题目难度正常,美术考试着重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考生们所谓的创意,并不会带来加分,反而会画蛇添足。

  美术补习班培训费两万起

  今年广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6万人,而美术、音乐、体育类考生的报名人数较去年都基本持平,其中美术类考生45356人,较去年不增反降,减少了约1000人。方少华认为,这是考生们回归理性的表现,“学艺术需要一定的天分,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学生要对艺术有追求,才更容易出成绩。”虽然人人需要艺术素养,但不一定需要人人学艺术。

  为了备战艺考,几乎每名考生都要参加培训班,江西吉安的小罗就专程从老家赶来广州参加培训,就连文化课都由培训班包办了。小罗前几天刚参加了江西的统考,12日,培训班的同学参加广东统考,他就来考场外做起了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免费饮水。

  小罗告诉记者,考生参加艺考前,参加培训班或找人辅导都是必不可少的,培训班的费用半年最低都要两万多元,而且上不封顶,各种名目的超级班、包过班半年学费高达十万元,甚至更高。高昂的培训费用,让很多贫困家庭的考生对艺考只能望而却步。(记者林世宁、通讯员粤考宣)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