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高校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 落实习主席构想

2014年01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熊旭 实习生贺艳花)今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了解到,西北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分别成立中亚学院,另外,西北大学还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两高校于今天举行揭牌仪式。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西北大学中亚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中亚学院的揭牌成立,是陕西教育系统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重大部署的具体措施,是陕西与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

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研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现实性与前瞻性研究,是当下比较迫切的研究课题。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指出,有关高校特别是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要以现有研究团队为基础,汇集整合国内外丝绸之路问题研究专家,全面推进新丝绸之路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考古、文化研究人才联合培养,重点研究中亚史和中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等政策与国际关系,开展定期学术交流,努力成为中亚文化、中亚问题的高水平研究基地,成为国家重要的决策智库。要通过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以点带面,为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而助力,通过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必定会合作共赢,繁荣发展。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