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季羡林日记曝大师烦透大学考试: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2014年01月09日08: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羡林日记曝大师烦透大学考试: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考他娘的什么东西”,大师季羡林也曾烦透了大学考试

  “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 妈的,这些混蛋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气,还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近日,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所作的日记被网民爆出后,再度引发关注。日记中所记录的年轻时季羡林对考试的态度,网民们纷纷对此表示赞同,“大师所言极是!”

  1月5日,网民“我的受骗经历”在微博发了一张截自《清华园日记》的图片,“十三日”的日记中仅89个字,而字数最多的部分却是大师季羡林抱怨考试的态度:“考他娘的什么东西?”微博发出后被转发评论近6万余次,网民纷纷赞叹大师的日记“真性情”,但也不乏部分质疑伪作的声音。

  《清华园日记》2003年1月由辽宁美术出版社首次出版发行,日记内容则是彼时作为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学生的季羡林,二十一到二十三岁之间在清华园生活学习的“青春记录”,前述被热传的日记,则写于1934年3月31日。

  这些日记在后来出版时,编辑曾提出“做适当删减”,季羡林的意见则是:一字不改。据《人民政协报》消息,2012年4月25日,在校对完这些70年前写下的日记后,季羡林在《清华园日记》后记中写道:“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删,一仍其旧,一句话也没有删。我七十年前不是圣人,今天不是圣人,将来也不会成为圣人。我不想到孔庙里去陪着吃冷猪肉。我把自己活脱脱地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