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相互依存,人不能独立存在

李子勋

2014年01月08日15:31        手机看新闻

循环利用是生物间相互依存的基础。大自然从不生成多余的东西,生态循环里一种生命是另外一种生命得以生存的前提。看似天敌,实为相依。非洲草原上狮群的生存数量是由羚羊与野牛的种群数量决定的,捕食者依赖被捕食者。同时,被捕食者依靠捕食者来促进种群的健康与繁殖。没有天敌的生物繁殖快,种群大,失去生存的竞争力,会被自然淘汰掉。人类社会把这样的关系美化为顾客都是上帝,百姓都是爹娘,其实还是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关系。

每一种生命都构成整个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没有多余的,它既是别的生物生存的产物,也是其他生命赖以存活的土壤。每一种生命的衍生物也是供别的生物利用的资源。人类曾经是自然生命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但现在不是了,我们的衍生物很少能够为别的生物提供栖息之地,甚至人类的存在导致自然生命、生态、资源的破坏与耗竭,让众多的生物灭绝或濒临灭绝。人类的发展壮大改变了地球的自然环境—气候与地貌,人类创造的化学制品(塑料)、杀虫剂(敌敌畏)、化工原料(石油、苯)、建筑材料(钢筋、水泥)是所有自然生命都不需要的,甚至是致命的。人类的生存不再是任何生命和生态必需的一环,人类不构成自然生态,且独享着城市、道路、田园、河流,留住并驯养对人类有益的生物系统,无情地灭绝那些对人类没有裨益或者让人类感觉到威胁的生物系统,人类最终成了地球生物的再造之神。

生物循环利用是大自然的法则,科技的力量让人类凌驾于大自然法则之上。我是国航的金卡会员,每年差不多飞行四五十次,从机窗外望去到处都是人类生活与活动的痕迹,遍地开花的城市让地球看起来满目疮痍。稍微平坦的地方都有人类开垦的土地与植被,破坏了生物自由竞争的环境。稍微像样的河流布满了水坝与桥梁,阻碍了鱼类的洄游与繁殖。网上公开课里有一个片子《人类消失后的世界》,1年、10年、50年、100年,人类的痕迹慢慢消失殆尽,500年抑或1 000年后地球恢复它原来的美丽,生物繁荣昌盛,生命多姿多彩。在自然的眼中,人是这个地球上多余的东西。

来源:中信出版社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