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准公务员必看政务礼仪之握手礼仪

2014年01月08日15:18        手机看新闻

政务礼仪属于社会礼仪,是指适用于从事公务活动、执行国家公务的公务员。政务礼仪具有鲜明的强制性特点,它要求公务员在执行国家公务时必须严格遵守。政务礼仪的核心是要求公务员真正自觉地恪守职责,勤于政务,廉洁奉公,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在公务活动中的行为。其根本目的是提高整个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效率,维护国家行政机关的形象和个人形象。每一名公务员在履行职责、执行公务时,都必须自觉地遵守政务礼仪。专家为大家整理出一些,以备面试中不时之需。

握手,它是交际一个部分。握手的力量,姿势与时间的长短往往能够表达出握手对对方的不同礼遇与态度,显露自己的个性,给人留下不同印象,也可通过握手了解对方的个性,从而赢得交际的主动。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曾写道:我接触的手能拒人千里之外;也有些人的手充满阳光,你会感到很温暖......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握手是一种语言,是一种无声的动作语言。

今天,握手在许多国家已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礼节。通常,与人初次见面,熟人久别重逢,告辞或送行均以握手表示自己的善意。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见面礼,告别礼。有时一些特殊场合,如向人表示祝贺,感谢或慰问时;双主交谈中出现了令人满意的共同点时;或双方原先的矛盾出现了某种良好的转机或彻底和解时习惯上也以握手为礼。

握手时,距离受礼者约一步,上身稍向前倾,两足立正,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向受礼者握手,掌心向下握住对方的手,显示着一个人强烈的支配欲,无声地告诉别人,他此时处于高人等的地位。应尽量避免这种傲慢无礼的握手方式。相反,掌心向里同他人的握手方显示出一个的谦卑与毕恭毕敬,如果伸出双手去拜捧接,则更是谦恭备至了。平等而自然的握手姿态是两手的手掌都处于垂直状态。这是一种最普通也最稳妥的握手方式。

握手时应伸出右手,不能伸出左手与人相握。西方习俗认为人的左手是脏的。戴着手套握手是失礼行为。男士在握手前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女士可以例外。当然在严寒的室外有时可以不脱。比如双方都戴着手套,帽子,这是一般也应先说声:“对不起”。握手者双目注视对方,微笑,问候,致意,不要看第三者或显得心不在焉。

除了关系亲近的人可以长久地把手握在一起外,一般都是握一下即可。不可太用力,但漫不经心地用手指尖去点一下也是无礼的。握手时间应当长短适宜,一般以三五秒钟为好。如果要表示自己的真诚和热烈,也可较长时间握手,并上下摇晃几下。

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伸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接握;主人与客人之间,主人宜主动伸手;男女之间,女方伸手后,男方才能伸手相握;当然,如果男方为长者,则遵照前面所说的方法。

交际时如果人数较多,可只握相近几个人的手,向其他人点头示意,或微微鞠躬。为了避免尴尬场面发生,在主动和人握手之前,应想一想自己是否受对方欢迎,如果已察觉对方无握手之意,也可点头致意或微鞠躬,以免失礼。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