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德国不再冷门 公立大学多免费生活成本较低

2014年01月08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德国不再冷门 公立大学多免费生活成本较低

一直以来,德国是比较冷门的留学目的地,但其实,德国公立大学基本免收学费,这让一部分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学生同样可以享受德国高质量的免费教育。究竟德国高校的教育质量如何?教学模式与美加英澳等主流留学国家有何不同?申请有没有德语的要求?记者近日采访了曾在德国攻读硕士的“海归”以及德国留学专家。

留德“海归”许晶晶建议留学德国前,最好学习500学时以上的德语,她自己在留学前,就学习了三年德语。“当然,在国内德语用得再好,到了德国交流也还是有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多跟当地人进行交流,多参加各种派对。”刚开学的时候,有的学院开学典礼就是烧烤会,大家一边吃着德国烤肠,一边聊天互相认识新同学。“我们学校每年都举办世界文化节,当天全校停课,各国同学都会摆一个代表自己国家的摊位,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或者传统工艺,我们当时就摆了中国剪纸和中国结,还有宫保鸡丁。”

“留德毕业难”是旧闻

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许晶晶觉得,要想在德国顺利毕业并不是件难事。很多人觉得德国学术严谨,意味着学生很难毕业。启德教育广州欧洲经理伍雪莹认为,不少学生认为德国留学难毕业,主要是受到以往德国学制要求留学生本硕连读的影响,有些学生读德国本科都跟不上学习,确实不具备读研究生的能力,可能就会无法本硕连读毕业了。

事实上,德国从2005年开始,学制已经跟国际接轨,已经逐步改为本科三年制,硕士两年制的设置,而且学生无需本硕连读才可以毕业,可以只读本科,或者只读硕士课程。另外,目前,留学生申请前西德高校较多,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建议学生可以多留意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耶拿大学、莱比锡大学、伊尔默瑙工业大学、开姆尼茨工业大学、马格德堡大学、魏玛大学等前东德地区的大学,不仅同样免学费而且生活成本较低。(李琼)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