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做父母需要“上岗执照”

2014年01月07日15:23        手机看新闻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做父母?是不是有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就一定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一定。普通的工人、农民也能把孩子教育好。我认为,教育好孩子最重要的,不是靠学历和社会地位,而是靠父母的教育素质。

我曾提出过一个观点,做父母需要有“上岗执照”。当然,这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说明做父母需要学习,需要提高自身的教育素质,也可以参加必要的考试,但并非只有考取证书才能生养孩子。合格父母需要具备五个要素:一是现代的教育观念 ;二是科学的教育方法;三是健康的心理 ;四是良好的生活方式 ;五是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这五个要素构成了现代父母的教育素质。我把它叫作五元素质。

做父母需要有“上岗执照”,我希望这个理念会在全国逐渐形成。

我希望特别关心孩子的父母们首先拿到执照,因为你们的期望很高,应当先提高自身的素质。一般来说,在高素质的孩子后边必定站着高素质的父母,没有高素质的父母和老师,要想培养高素质的孩子是很困难的,是曲折的。因为有的时候,正是我们父母用一种不恰当的爱阻碍了孩子发展。

教你一招

在家里品尝美味 ,不管是什么好东西 ,千万不可让孩子吃独食,最低原则是每人一份。要让孩子有一种份额意识 ,你只能要一份,绝不是全部 ,更不能认为最好最多的那份就是你的。这样做 ,是让孩子懂得心中有他人。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