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成长与责任

2014年01月07日15:22        手机看新闻

今天孩子的责任心淡漠是让父母头痛的一个问题。孩子没有责任心,油瓶倒了也不扶,这样的孩子怎能让人放心?

有一位学者在家里的书房门槛处放了一把鸡毛掸子,然后逐一将儿女们叫进书房。儿女们都无一例外地越过鸡毛掸子径直进入书房,最后,学者叫夫人进来,夫人进书房前,首先弯腰拾起了鸡毛掸子。学者这时说话了:“孩子们,为什么你们就看不见鸡毛掸子?为什么你们的妈妈就能看得见它?”从这个故事不难看出,孩子们不是眼睛有毛病,而是没有责任心。孩子的责任心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培养的。

孩子缺失责任心的问题其实是大人造成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场景很常见:孩子到了学校后发现笔、书本没带,后面跟着一个老人,说:“是我忘带了,不是我孙子不好,是我不好。”如此这般,孩子还有什么责任心呢?

许多父母都有一个让孩子逃避责任的陋习。当小孩子摔跤了,大人哄孩子:“哎呀,都是这地板的错”,“这树怎么这么讨厌,把我孩子碰倒了” 。这样的父母遇事就替孩子辩护、抢担责任、大包大揽。

再看看孩子闯了祸时有些父母的处理方式。他们把孩子叫过来,问是你干的不是?孩子说是。父母说给人赔礼道歉。然后父母就让孩子回家写作业。孩子回家学习了,父母则留下来当人质,赔礼道歉,上医院、打官司,怎么都行。但是,父母们没有想过,这样的处理方式只会让孩子觉得伤害了别人说声对不起就没事了,何谈责任心呢?

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就是仁爱的开始,爱心的萌芽);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这就是他总结出的“仁、义、礼、智”,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的基本行为准则。

孩子天性有恻隐之心,是非之心,关键在于教育引导,引导得当,孩子就可能发生奇迹。一项全国范围的调查发现,中国的城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为11.32分钟,美国小学生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为1.2小时,泰国学生是1.1小时,韩国学生是0.7小时,英国学生是0.6小时,法国学生是0.5小时,日本学生是0.4小时。

这组对比数据给中国的教育亮了一张黄牌。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们对456个孩子跟踪研究20年。这些孩子有些是爱干家务活的,有些是不爱干家务活的。20年后,他们的差别很大:失业率1∶15;犯罪率1∶10;收入相差20 %。另外,爱干家务活的孩子,他们的离婚率低,心理疾病的患病率也低。

由此可见,养成爱干家务活的习惯,对孩子的人生是很有意义的。很多企业家、管理者,经过奋斗获得成功后,觉得“我们吃了苦,不能再让孩子吃苦了”。殊不知,这样的观念对孩子的发展非常不利。

有专家讲过一个蛾子的故事。蛾子化茧为蝶的过程是痛苦的,在蛾子破茧而出之前,要一次一次地去撞击出口,撞一次掉下来,再撞一次再掉下来。这时,一位好心人觉得这样太痛苦,于是拿剪刀把硬茧剪开,让蛾子爬出来。结果发现,这些没有经过撞击的小蛾子有翅膀但是不会飞。为什么呢?研究者发现,蛾子通过撞击来练习飞行。当它破茧而出的时候,它的翅膀才充满力量。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很深,父母要让孩子吃点苦,多一些磨炼,否则孩子就不会飞翔。

现在,中国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叫作“30岁的儿童”,指有的人已经30岁了,仍是孩子,不能独立生存,不敢单独跟异性见面。所以,“30岁的儿童”就是长不大的孩子,也是缺乏责任心的孩子。

我讲一个美国的例子:

1922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前夕,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找来了一些禁用的烟火爆竹,其中包括一种威力巨大的“鱼雷”。一天下午,他走近一座桥边,朝桥边的砖墙放了一个“鱼雷”。一声巨响,让男孩神采飞扬的同时,警察来了,把男孩带去了警察局。

警长尽管认识这个男孩以及他的父亲,依然严肃地执行对烟火的禁令,判定交14.5美元的罚金。这在当时可算是一笔大钱。这个男孩自然交不起,只好由父亲代交。

让人感慨的是,这位名叫杰克的父亲虽然没说太多的话,却让11岁的儿子打工挣钱还罚金。

后来,这个小男孩成了美国的总统——里根,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打了许多零工才还清了我欠爸爸的那笔罚金。”显然,这件事情让里根懂得了什么叫责任,那就是一个人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

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体验的越多感受越深。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曾说过,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大人尽量不要替他去做。孩子进一步,大人退一步,这就叫成长。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