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家庭聚会:告别胆小怕事

陶功财

2014年01月06日14:09    来源:          手机看新闻

一位家长跟我反映道:“我家孩子胆量太小了,该怎么办才好呢?”

孩子太强势,家长烦恼;孩子太胆小,家长也担心。强势的孩子在外面喜欢欺负别人,太胆小的孩子却往往会被别人欺负,两种类型的孩子都会让家长烦恼。

晨晨生性老实,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尤其是在我转业回地方换了一个陌生环境之后,他没有了伙伴,胆量越来越小。

有次我带着他在游乐场滑滑梯,一位哥哥来了,晨晨紧张地让开,然后牵着我的手要离开。原本玩得很开心,却因为害怕哥哥而选择了离开,这让我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晨晨的外公外婆又远在千里之外,在这边的亲戚朋友不多,家有孩子的更是少之又少。他除了我和妻子两个大朋友之外,鲜有其他朋友。

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也思考到了问题的原因,我有意识地多带晨晨外出,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哥哥和嫂子从成都回来探亲,带着可爱的侄子巴蒂。巴蒂比晨晨大两岁,没两天工夫,晨晨就喜欢跟在巴蒂后面,巴蒂哥哥长,巴蒂哥哥短,叫个没完没了。

一天,我们一家老小聚在一起聊天看电视,家庭温馨的气氛让两个小家伙特别兴奋,在我们面前要表演节目。

见此情景,我提议举办一场家庭聚会。很快,一场热闹非凡的家庭聚会正式拉开序幕。

晨晨第一个上场,他大胆地表演了一支自创自编的舞蹈,巴蒂哥哥唱了一首儿歌《兰花草》,晨晨奶奶唱了一首《唱支山歌献给毛主席》,爷爷则唱起了他的拿手花鼓戏《刘海砍樵》……看着大家的精彩表演,晨晨开心地将小手拍得通红,一次又一次上场表演。

我感受到这种气氛能给晨晨带来快乐,也能让他变得大胆起来,心里非常高兴。但是在外面,晨晨还是有些畏首畏尾,胆量并没见长。

于是,我在QQ上建了一个快乐亲子群,每逢周末都会约上一些本地的爸爸妈妈带上宝宝搞个家庭聚会,有时一起去果园摘果子,有时参加宝宝们的生日晚会,有时相约在广场一起玩耍。

有一次,晨晨和小区里的鹏鹏约好下午四点钟在游乐场一起坐跷跷板,可是等了好一会了,鹏鹏还没来。晨晨问我:“爸爸,现在到四点钟了吗?”正好我也没带手机,我就要晨晨自己去问旁边椅子上的阿姨。晨晨有些犹豫,不敢前去。

在我的一再鼓励下,他终于走了过去,怯怯地问道:“阿姨,现在四点钟了吗?”

阿姨抬起头笑眯眯地回答:“还差十分钟四点哦!”

“谢谢。”晨晨大声回了一句,开心地笑了。

如果孩子缺少与外界的接触,鲜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他们的胆量注定会很小。此外,在家庭教育中,如果家长对待孩子过分严厉,动辄批评,也会让孩子变得胆小。

一次去省会玩,晨晨跟一个素未谋面的伙伴凯文见面了,没过两分钟,他们两个就玩到一起去了,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一段话。

“你怕蛇吗?”凯文问晨晨。

“怕。”

“你是男子汉为什么还怕蛇啊?反正我是不怕。”

晨晨脱口而出:“有些蛇就怕,有些蛇就不怕咯!”

看着晨晨从胆小怕事,变成大方活泼,甚至还能够有思想,有独立的思维,我真的替他感到高兴。

其实,孩子胆量大与小,并无需过于在意,很多孩子从出生那一刻开始,有些性格就已经形成,比如外向或内向,话多或者话少。就拿我而言,也是偏向内向,话不多,尤其是在陌生人面前,但我也很正常,同样也过得很开心。

当然,如果孩子表现有些过火了,那就要引起重视,比如胆小到怕事,不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情形。这个时候,作为家长,首先要分析孩子过于胆小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般来说,孩子胆小有这么几种原因,首先就是家长教育不当所致,比如家长平时过于严厉,经常批评孩子,甚至拿一些怪物来恐吓孩子;其次,孩子社交太少,平日跟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机会偏少,缺少交流和增加见闻的机会。

所以,一旦孩子胆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家长首先就必须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存在过于严厉、经常批评的习惯?是否存在经常拿怪物恐吓的习惯?是否有过当保护、限制过多的习惯?是否有娇生惯养的习惯?反思之后,就要努力进行改正。

同时,家长还需要扩大孩子的交际面,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让孩子有机会在人多的场合下表现自己。

过于胆小的孩子,一般勇敢精神不足,创造性也差,无论是在事业还是成长方面,都容易出现问题。

 一一妈妈:一一本来就胆小,加上在外面也是只有被打的份,胆量就更小了,跟小伙伴玩也不合群,有点害怕,但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他变得胆量大起来。

多多爸爸:多多一开始也是胆小,但是我们常带他去参加集体活动,多带他去跟亲戚朋友的小孩玩,慢慢地,他的胆量大了起来,现在胆量非常大。

对于刚来到这个还不太认识的世界的孩子来说,一切都只是个探索过程。尽管我们声称孩子胆量大与小无须过于注意,但是,一旦走向极端就要引起重视。作为家长来说,其实并不需要纠结要培养出孩子多大的胆量,也不是说孩子的胆量越大越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生活中注意方式方法,多给孩子们宽松的环境,多给孩子们锻炼的机会,让孩子们多一些社交的机会,多一些探索的机会,从而真正成长起来,并形成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思想。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