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中国留学生突破45万 艺术海归就业选择多

2014年01月06日11: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中国留学生突破45万 艺术海归就业选择多

近日,某教育机构发布《2013年中国留学市场盘点和2014年趋势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留学生人数突破45万,其中艺术类专业名列留学热门专业第三位。

国外艺校“宽进严出”

上周,启德教育举办艺术院校展览,欧美众多艺术类院校现场招生,场面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学校竟然对于申请的学生无语言和专业作品方面的要求,如来自加拿大的拉萨尔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对于所申请的学生不要求托福、雅思和专业作品,只要能够通过学校的测试,即可入学。不过该校规定,入学后需要同时学习英语和法语,若三年专科,就必须修完4门英语和2门法语课程,是典型的“宽进严出”,对没有语言学习基础和能力的同学是一个考验。

记者了解到,类似“宽进严出”的艺术院校还有法国、意大利和美国。如法国艺术院校入学门槛较低,除了景观设计等需专业背景,像服装设计和室内设计等均无需专业背景,只需具备基本的绘画基础即可,法语要求也不及其他学科高。美国的艺术院校对学生的专业背景要求也不太高,即使学生没艺术专业背景,也有可能实现专业转换。

业内人士分析,留洋学艺对那些文化课成绩一般而专业出众的学生非常有优势。“高考文化成绩达到200分以上,申请法国私立院校问题不大”。

读硕博也能申请奖学金

很多人以为设计类的院校没有奖学金,其实不然。记者在艺术展上发现,大部分的设计学院研究生(硕士/博士)阶段都会提供奖学金或者助学金。至于本科阶段,只有小部分学校会提供少量的奖学金,但学生可以申请打工,还可以参与一些企业赞助的项目获得补助。

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国家的公立院校会采取免学费、低学费及高奖学金的政策,适合工薪阶层家庭。以音乐专业为例,目前免学费的国家有:捷克、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还有收少量学费的国家,如匈牙利、斯洛伐克、爱沙尼亚、乌克兰、波兰等。

业内人士建议,学生不妨适当留意一些国外政府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如意大利政府推出的图兰朵计划,主要针对艺术、音乐和设计专业的中国学生。

艺术海归就业选择多

记者从南方人才市场了解到,近年国内对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等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些猎头公司甚至百万高薪争夺高质素的设计类工程师。

业内人士分析,在专业水平、艺术理念、工作方式等方面,艺术类留学生相比国内艺术生有着很大的优势。若留学生学成后暂时没有回国考虑,也可以尝试留在当地的艺术团体或设计行业任职。如法国就有一种叫作“艺术家自由居留”的居留身份,留学生只要取得艺术类毕业文凭,就可以取得长期居住权。(陈学敏)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