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四女生冲刺考研累倒 肝脏功能衰竭病危

2014年01月06日08:51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四女生冲刺考研累倒 肝脏功能衰竭病危

2014年1月5日,全国研究生考试第二天,品学兼优的她原本应该是万千考生中的一员,但因重病缠身,不得不放弃渴望已久的考试;躺在病床上,她憧憬着未来,更希望明年还能够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病房外,母亲正偷偷抹着眼泪,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家人正一筹莫展……

冲刺考研时累得病倒了

女孩叫崔雪莹,今年21岁,老家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现在就读于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国际商务学院会计系大四。去年12月初,正在紧张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她突然觉得浑身不舒服,无奈,她才给母亲打了求助电话。

“女儿特别懂事,为了不让我担心,上学这几年一直是报喜不报忧,这次实在挺不下去了才给我打电话。”母亲赵佳平说,她赶到学校时女儿的病已经很严重了,吃不下东西,整个人瘦了一大圈,甚至走路都很费劲儿。

“第一次检查以为是胃的问题,没查出问题,后来去查肝,结果出来后我就傻眼了。”赵佳平说,女儿患的是慢性乙型肝炎重症,同时肝脏功能衰竭,有生命危险。女儿身体一直都挺好的,突然得了这么严重的病,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啊!

“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女儿从小就特别要强。”赵佳平说,女儿大三时当选了系学生会主席,并获得了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家里存放着好多获奖证书。

“去年9月,她才决定考研,没想到复习了这么久,最终还是没能参加上……”赵佳平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同寝室的好友黄一忱说,崔雪莹准备考研比较晚,所以那段时间特别拼命,有时会学到后半夜才睡觉,身体可能就在这段时间吃不消的,“看着她这么努力,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只希望她能考上,万万没想到她会病倒。”

黄一忱说,因为雪莹家境不好,在上学这几年的假期里,她很少回家,四处打工,为自己赚生活费。做家教、在展销会卖东西、去商店打工……

师生正准备为她募捐

辅导员张炜琪称,崔雪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大二开始做学生干部,对同学特别热心,交给她的工作都很放心,学习成绩也一直很突出,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

“从我们知道雪莹生病后,我们就动员学生给她募捐,院长在上周五就已经开会了。”张炜琪告诉记者,雪莹生病的消息让整个学院都动了起来。因为大四的学生很多都在外地实习,现在学生已开始募捐,学校也将从院系资金里拿出一部分帮助这孩子。

张炜琪介绍,现在有很多爱心同学将善款送了过来,一些家境并不好的同学甚至捐了部分助学金,“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一位爱心家长给我打电话表示要捐助5000元。”张炜琪说,她相信有好心人的帮助,一定能帮雪莹走出困境。

医生患者不能排除肝移植的可能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吉大一院肝胆胰内科副主任郭晓林。

“患者这两天的情况已明显好转,但还需要继续观察,目前并不能排除肝移植手术的可能。”郭晓林称,崔雪莹患的是乙型肝炎重症,肝脏功能衰竭,刚入院时情况比较危急。如果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患者平均的手术费用在30万左右,“一旦常规治疗不奏效,想要挽救生命,就必须进行肝脏移植手术。”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很常见的病,像崔雪莹这样的患者就是发展到很严重了,早期预防最好的方式是注射乙肝疫苗。”郭晓林说。

(记者 王跃)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