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考研政治论述题评析之马原部分

2014年01月04日14:4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考研政治中马原的论述题(第34题)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整个论述题全部落脚在大纲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第二章的唯物辩证法部分,两问均为“显性提问”,考生可以迅速发现考点完成定位。

第一问“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分析巧在哪里”,核心考察辩证法中的“联系”。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有客观性,事物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联系有普遍性,事物间的联系是普遍存在的;联系还有多样性,事物多样,因而联系多样。如果能够善于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性,会给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带来巨大的指导作用。当然,有的同学答对立统一规律或意识的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可酌情给分。

第二问“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和矛盾时,应该如何去做”是近年常见的开放式提问。需要综合应用“联系”的方法论、“两点论”、“重点论”的辩证统一、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等考点综合回答。而在答完相应的理论点后,最完整的写法是再加一段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材料加以阐述,即我们说的“两段答题法”。这样才能比较完整的回答这个开放性问题。

来源:文都教育 政治名师:常成

(责编:杨 祎(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