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得清:恋官的局长校长们应该迷途知返

2014年01月03日09: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今日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他表示,校长局长太像官,热衷于搞花架子,热衷于搞活动上项目,教育怎能搞好?(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

是啊,知道了吧,我们的教育没有搞好,被王旭明一语道破天机:校长局长恋官!这话说出来,仿佛说书人手里的抚尺落下去,仿佛法官手里的惊堂木落下去,真是一语惊坛!这话能敲醒迷途官道的局长大人和校长大人吗?我看难中有易。

局长校长一旦恋官咋就会把教育给弄坏了呢?道理很简单,他们一旦恋官,眼里心里还哪还会有教育,恐怕只剩下一门心思谋升迁、想行政级别的待遇了,更遑论真心对待教师和学生,教师和学生在他们眼里不是工具还能是什么?一旦恋官,他们的眼珠子就会永远朝上看上级的脸色,他们的耳朵就只会听上级的行政命令,他们的行为就只会亦步亦趋,他们引领的教育就只能走向与教育教学规律背道而驰的方向,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而不惜毁掉我们民族的百年根基教育。

我们指望这些迷恋行政级别的局长和校长去行政化,还能指日可待吗?难怪有的大学校长为学校的行政化管理辩解说校长有了行政级别办事就容易多了,难怪有个中学的书记自我炫耀他是堂堂的县级干部。如今回头看,这些抱着官本位不放的人只不过是鼠目寸光的蠢材而已,不能代表所有校长。

面对迷恋官衔的局长和校长,我们不得不对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来说事。我们也相信,具有前瞻眼光的局长和校长一定会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这一《决定》,联系教育改革内容,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应该依据《决定》和《纲要》积极主动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尤其是从教育部到地方省市县都应该总动员,为学校做好系统的取消行政级别的准备工作,积极理顺管理与办学的责权利关系,从而让学校尽快理顺与主管部门的治理关系,为人民群众依法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也不再让学校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行政命令瞎指挥,而应该依法办学,多元化办学,自主办学,有特色地办学。

《决定》提出: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

这一内容表明,多年来有志之士所主张和讨论的学校去行政化管理思想得到了中央的认可,既然如此,接下来应该是教育管理者的积极行动了。

然而,学校管理去掉行政级别并非易事,因为不少学校领导多年来追逐的就是那顶标明行政级别的官帽子,有了行政级别才有他们的行政级别待遇,他们要的原本就不是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而是短期(三年或四年)政绩鼠目寸光的个人成功晋升。这就是为什么从建国至今我国各级校长的身份主要是官员身份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为什么从建国至今教育家太少的根本原因——校长们都忙着当官哪有闲工夫去思考如何做教育家的闲事。这一切,都是行政级别制度使然,正所谓有什么样的制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以及有什么样的利益追求。

教育管理中的长期存在的泛行政化管理已经让学校里的不少人换上了“恋官癖”,已经当了领导的人依恋官位,没有当上领导的人也削尖脑袋往官道上钻营,因为权力和行政级别待遇对他们的吸引力太大了。为了做官,可以短期努力,但为了做教育家那就得长期努力,显然前者易后者难。于是,多数人选择了急功近利的短途,这样就与行政化管理下的行政级别相适应了——短期投机或钻营(跑官要官买官)既然成为走向个人成功的最近路线何乐而不为,还有必要再去干那种需要长期实践和苦苦思考的不划算的当教育家的事儿吗?

由此可见,哪些人抱住行政级别不放手就显而易见了,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谁最不愿意的答案也就不言自明。

不过,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化改革,要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而且要啃硬骨头。看来,不管是谁,抱住行政级别再不撒手就很不明智,就有螳螂挡车的可笑。唯有顺应时代改革的步伐,积极主动投身改革,不再迷恋行政权力,不再把个人行政待遇利益放在首位,才是最为正确的选择。

我们必须回到教育部综合改革这个大的话题上来。教育改革确实要啃硬骨头,那么就先啃啃行政化这根硬骨头吧,先把行政化给去了,先把校长们的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副地、正地等等的官帽子端掉,以便破除阻碍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迈向深化之路的行政化管理这个体制绊脚石,为真正实现教育治理管、办、评分离扫清教育官化的障碍。

最后我们要说,局长校长在官道上迷途知返,还来得及,因为教育改革给每一位想改革和有能力改革的局长和校长留足了发展的空间,现在他们只缺失一样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前瞻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眼光。(作者马得清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