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佛假校训,也能带给我们真能量

黄齐超

2014年01月01日14:0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佛假校训,也能带给我们真能量

  关于哈佛大学的校训在中国互联网上盛传已久。近日,哈佛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惊现留言:有人问,在哪里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哈佛大学校训?对此,哈佛大学校方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些校训都是假的,在哈佛墙上看不到所谓的校训,并称所谓校训都是编造的。(12月31日《环球时报》)

  盛传已久的哈佛大学校训,最终被证伪。但是,这并不妨碍大家对哈佛大学的膜拜。假的就是假的,永远成不了真实。不过,无论是哈佛假校训恶搞了我们,还是我们恶搞了哈佛校训,我们都不必耿耿于怀,也不用深究哈佛的真校训是什么,权当一次娱乐事件,哈哈一笑。

  哈佛假校训,或许会让一些人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从情感上不能接受。然而回头想想,这个谣言其实并没有让我们损失什么,就算是恶搞,也没有太多的恶意在其中。或许,还有人可以从中品味出生活多姿多彩的一面。假做真时真亦假,我们在内心中把它们看成是真校训,这又何妨?其实上,哈佛的那些假校训之所以能在网上流传那么广,就是它们切合了网友对哈佛大学文化精神的参悟,所以让很多人看不出真假美猴王。

  再者,如果我们仔细研读那些假校训,还不难发现那些假校训还真能让读者从中受益,因为它们字字句句都能给人以警示,或者是精神层面的启发。从这个角度看,那些校训即便是假的,也透露着“造谣者”的真期待。这就是说,那个“造谣者”想借助哈佛大学这个挂冠,勉励大家对工作、学习、生活和对待人生的态度,都要积极向上。如此能给我们启发,给我们勇气,给我们力量的假校训,你真的不能接受?

  读着它们,总会让人激动和莫名的兴奋,当然,也会信心倍增,不信,你去试试。说实话,我真的喜欢上了这些假校训,想把它们当成座右铭,来激励自己,警醒人生。如果你依然觉得在哈佛大学校训这件事上,被人欺骗是一种痛苦,那么,你不妨像其中的一句校训那样——“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