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拼音之父"周有光:不用知道我 学拼音就好--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拼音之父"周有光:不用知道我 学拼音就好

2013年01月15日11: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月13日,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度过了他108岁的生日。上世纪50年代,周有光先生因为主持制定了汉语拼音方案,而被称为中国的拼音之父。

  长寿秘诀在于常思考

  记者采访当天正是周老的生日,虽然已经108岁高龄了,但当问及他为什么能够这么长寿时,周老幽默地说:“我想上帝太忙了,把我忘掉了。”108岁的周老一笑就用手挡在嘴前,那样子愈发有种顽童般稚气。

  老人除了听力不太好外,其他都非常健康,至今每天还能用打字机写文章,百岁之后还出过好几本书。周有光:“老年人一定要多用脑筋,多用脑筋是长寿之道。”

  因责任而转行 不计名利、不图富贵

  因为曾经发表过一些关于拼音和文字改革的文章,1955年,周有光被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邀请担任汉语拼音方案委员会委员,但其实拼音只是周老的业余爱好,他的正业是经济学。

  周有光:我是从国外回来在上海复旦大学教经济学的,这个东西(汉语拼音)我也就业余搞的,我是外行,领导说这是一点新的工作,大家都是外行。

  当被问到为何还放弃在上海很优厚的工资待遇时,周老说:“那倒无所谓的,因为我在美国的工资更多嘛,我假如为了钱我何必回来呢?回来苦一点无所谓,只要能够对国家有点好处,那是我们应当有的责任。”

  正是这责任二字让周有光没有犹豫的转了行,1958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汉语拼音方案决议,同年汉语拼音成为全国小学必修课。

  周老同样也是一个淡泊名利之人,记者曾问道:年轻人每天用电脑要打拼音,但是跟他们提起您的名字知道的不是很多时,周老的话竟显得异常的朴素与纯真:“用不着知道我,他只要学了拼音就好了。”回答这个问题时老人是一脸的喜悦,眼神中透露出的是洗尽铅华后的从容和淡定。

  虽然周老已经108岁了,但当谈到未来的规划,周老依旧乐观积极:“我现在不能做五年计划,我只能做一年计划了,就是继续看书,继续写杂文。”

  让我们祝愿周老健康快乐,他的乐观豁达,必将让生命之光长久不息。(陈彦旭 康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