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获取硕士学位途径有三,你选哪一种?

2014年05月19日16:26        手机看新闻

这篇文章是写给迷茫的考研人的,这里所说的迷茫是指“空有一腔考研热血,却不知道考研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的混沌。周围很多朋友在看到身边同学、同事考研成功,自己遂萌生考研的想法,但硕士学位到底如何获得,他们却不清楚。现为大家谈一下考研的不同途径、不同含金量。

取得“硕士学位”的途径大致有三:一月统招读硕、十月在职读硕、五月同等学力申硕。这三种获得硕士学位的考试难度不同、时间不同、学成之后的含金量也不同,下面为大家详细阐述。

第一,一月统招硕士

一月统招硕士的报名时间为考试前一年的十月份左右,初试时间在每年的一月初,入围复试之后会在三月左右迎来复试,六月前后会收到录取通知书,九月左右可去目标院校报到,开始两到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读研后期会开启毕业论文的开题、写作、毕业答辩等工作,然后毕业。

一月统招硕士生考试是报考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高、考试难度最高的研究生考试,当然其含金量也是三个考试中最高的,可以获得双证,即硕士学历证书(毕业证)及硕士学位证书。同时,一月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招生范围较广,应届生、往届生、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其攻读形式多为全日制,但部分专业硕士专业允许半工半读,学习时间一般会安排在晚上、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比如MBA、MEM等课程一般会在周末上课。简言之,一月统招硕士攻读形式可谓是严进严出,含金量最高。

需强调一点,同等学力考生同普通本科生一样,也可以报考一月统招硕士。这里所讲的同等学历与后文提到的“同等学力申硕”是存在差异的,同等学历考生只是一月统招硕士考生类型之一,这类考生可自行选择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初试形式与其他考生几乎无异,只不过在复试环节,不同招生单位对其有不同程度的加试。考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考研官网,利用院校库系统查询详情,或在2015考研门诊中向专业老师进行沟通。

第二,十月联考在职硕士

大多数十月联考在职硕士专业只适用于具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年限的往届生报考,其报名时间一般在七月上旬,七月中旬可以完成现场确认,于十月底参加初试,十二月前后可查询初试成绩,次年一月到三月期间可参加复试或调剂,直至录取。十月联考在职硕士的攻读形式一般为在职攻读,同学们不必放弃现有工作。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十月联考在职硕士与一月统招硕士最关键的不同即十月联考在职硕士在毕业时只能获得一张专业硕士学位证,不能获得硕士学历证,含金量不及一月统招硕士。

第三,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历申硕只适用于具有一定工作年限(一般为三年)的往届考生报考,考生需采用“先入学后考试”的攻读形式完成,即先选学校攻读其研究生课程班,修满学分后可以参加全国统一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考生一般在三月初参加网上报名,三月底进行现场确认,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日进行考试。需说明一点,所谓“申”硕,并不是直接申请硕士学位,申请的是硕士毕业答辩的资格,获得答辩资格之后,若顺利通过答辩、完成资格审查方可毕业。由此,同学们需认识到一点:同等学力申硕虽然入学无门槛,但从开始学习到毕业,期间的淘汰率是比较高的,换句话说就是投入产出比较低。同时,大家在毕业时只能获得一张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并非学历、学位双证。

以上便是“三种攻硕方式的各自优缺点分析”,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取得硕士学位的方式,假如你读硕是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就业平台、提升科研能力,便可参加一月统招硕士,获得双证;假如你已经在职,不愿改变已有工作、生活现状,读硕只是为了日后升迁之便,便可以参加10月联考或者同等学力申硕。简言之,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做出选择,但无论大家选择哪种方式读研,都祝愿大家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