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考研政治2013修订版毛中特:万变不离其宗

2014年04月02日15:30        手机看新闻

大学教材2013年底进行了修订,相比去年结构的有很大的调整,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晰的了解其中的变化,我们对新版和老版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

新版教材由原来的十五章结构调整为十二章结构。具体调整为:原来的第一章和第二章合并成为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原来第八章至第十一章,讲述“五位一体”的内容,现合并成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毛泽东思想部分增加了一章的内容即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其余各章节的内容均有所调整。历年考研是紧扣大学教材的,因此,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毛中特部分势必将会有很多调整。虽然结构做了很大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整体框架内容没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内容仍然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一条主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件大事:新民主义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四个基本理论问题: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五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修订版教材的变化,现对新版教材的逻辑结构进行了细分,具体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论,第一章。主要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及其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及其精髓。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由原来的二章内容,增加成三章内容,即第二章至第四章。主要阐述毛泽东思想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要内容

第二章阐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第三章阐述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包括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第四章阐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及其意义。

第三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五章至第十二章。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这一部分又可分为三个层级:

第一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理论,包括第五章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第六章的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和第七章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第二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布局,为第八章内容。主要阐述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

第三层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条件和力量,包括内外部条件:第九章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第十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依靠力量和核心:第十一章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第十二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针对本学科教材的变化,建议同学们按照以下方式进行复习:

第一,了解新老版教材的变化,新增内容为2015年考试重点。

第二,全面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的形成、发展和主要内容。

第三,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

第四,准确识记基本观点和有关文件的权威论断,例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第五,紧密结合党的最新会议文件,如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以及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复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相关内容。

第六,通过练习最近5年真题熟悉考试命题规律,掌握重要知识要点。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