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考研复习心得—教你如何顺利走过考研路

2014年03月20日15:38        手机看新闻

不知不觉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大概9个月的时间,考研结束了。在前段时间查明分数之后,我的心中不禁生出了许多感想。总分421,数学141,政治77,英语64,专业课139。下面跟即将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

一、数学

对于考经济类的学生们来说,数学三应该属于最简单的考研数学类别。在刚准备复习的时候,自己对资料书也有一定的了解,但不系统。所以最开始要把所需要的一系列资料书买齐全,后期需要补充的也要再去购买。我的建议:第一阶段在于看教材+总结+配套基础练习,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是4月份到6月中旬,准备两个本子,一个知识点总结本,一个改错反思本,这一阶段非常重要,在总结的过程中不要老想着没能做题,你要知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道理,如果这个阶段太马虎的,后面你就得花双倍的时间又去补充,到时候顺序错乱,自己也凌乱了,这一阶段自己坚持不了的,我强烈建议报一个数学全程考研班,关键在于有老师带着你一起复习,你会觉得思路清晰,心情也不易浮躁;第二阶段再开始钻研铁军的复习全书,复习全书的正确使用方法是第一遍逐题试练,存在问题和知识漏洞的要先及时搞懂并做上记号以便之后再次温习,第一遍的持续时间是6月份到8月份,第二遍时就再次专攻第一遍做上了记号的那些题目和知识点,并抽取每章后面的练习题进行巩固,持续时间是9月份到10月份复习全书后面的练习题有一定的难度,不会做也不需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因为真题绝对不是全部都是那个难度。第三阶段,在暑假时应该要开始真题的第一遍练习(将最近一到两年的真题留下来到最后半个月练手,真题与铁军复习全书一并进行,没有冲突),一定要记住,第一遍做真题一定是定时全套完成并打分,事后认真改错总结,到11月份开始真题的第二遍,这里要强调的是第二遍做真题时要“横向做”,即按题型做,将每年的相同题型放在一起做,以便找出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和方向,将自己被动者的身份变为主动出击,主动去了解命题人的思想,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第四阶段,就是考前半个月,再无需做大量题,主要是将两个本子认真复习加错题重新演算,查缺补漏的最佳方法。

然后,在这里我再次强调数学复习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的本子——知识点总结本和改错反思本,为什么这么强调,因为这个方法我屡试不爽,从高中到现在,一直坚持了。首先,知识点总结本不是将所有知识点都写到本子上,而是将自己没弄懂的、不熟练的知识点在复习过程中及时整理到本子上,这都是自己最后一个月复习的依据。其次,改错本基本是遇错题就改,因为错题是暴露自己知识点遗漏的最主要证据,要强调的是,改错不仅仅是将错题摘录下来就行,更重要的是要将错误之处总结出来,我给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将每题犯错的地方写在每个题目的下面,这些错题同样也是最后一个月复习的依据。所以,我在这里说这两个本子是考研最后一个月数学复习的资料,而这个资料是自己亲手撰写的,只适合于你自己的!其宝贵之处我就不再多说了。

二、英语

经济类学术硕士基本都是考英语一,英语一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好好复习也能取得好成绩。在英语上我的建议是喜欢记单词的可以买一本考研英语单词书,每天早晚有规律的记忆,这个是很好的,在记的过程中我建议大家第一遍的时候速度尽量快点,在尽快记完的同时适当保持质量,要强调的是英语单词的记忆不在于每一遍记得有多牢固,而在于不断的反复,也就是说反复的次数和频率越高,记忆的就越深刻,所以强调单词每一遍要过得快点,以便多次反复。此外,如果不太喜欢记单词的话(我就是这类),我建议最少应该记忆的是历年真题中阅读和完型里面的生单词,这个一定要总结到一个本子上,每天拿出来记忆。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我自己就用的,非常好,就是如果你们是智能的手机系统,下载一个有道词典,里面有记单词的功能,它会定时出现在屏幕上方让你温习,这样空余时间就可以拿来巩固单词。

在复习方法上,开始就是单词+阅读练习,到暑假开始研习真题,跟数学一样,也是定时完成,这个时候作文可以选择性写。英语真题同样至少做两遍,到最后一个半月要开始积累作文的好词好句了,这个在于积累,积累的过程中自己就记下来了,不用花大量时间去狂背,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好词好句应用到自己所写的文章中。

三、政治

我高中学理科,政治0基础,就不多说了,果断报班吧,报了班比自己复习散弹射击要省下很多很多时间,而且辅导机构的资料更专业,更精炼,都是按历年出题中抠出来的重点。要考390分以上的政治报全程班,我报的政治全程班,政治考77。如果只要求过国家线的,那就报个强化班+冲刺班就OK了。要强调的是,背诵是在所难免的,但也要理解加记忆(尤其是理工科背景的)。真题选择题至少做两遍,中间间隔时间为一到两个月。

此外就是《18金鉴》,这个是考研押题中最全面的,其他什么任汝芬等等都可以不买的。

四、专业课

专业课因人而异,根据不同院校指定的参考书的不同,第一遍肯定是过教材,自己画记号整理笔记,一定要将每个知识点弄懂弄透彻,不能存在知识盲点。再就是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将历年真题弄到手,这是复习的参考指标,要有的放矢。将真题从头到尾到答案要看一遍,留下两到三套定时演练,并总结常考的知识点,自己预测这年会考的知识,变被动为主动。

考前就是背诵+真题演练了,在这里要强调的是真题演练只需抽取两到三套,自己定时完成并参考答案核对。专业课也是大头150分,要下功夫,但也不要开始的太早,大概暑假时开始着手看教材就行了。

五、总结

要强调一下,从11月开始,大家就要调整好作息时间和复习时间,将生物钟按照考研那两天的考试顺序安排一下。比如早上6点半起来,七点过一点出门去自习室,保证每天上午复习数学或政治,下午复习英语或专业课,顺应考研时间的安排——上午考数学和政治,下午考英语和专业课。此外,12月的上中旬要开始四天一个回合,第一天上午8点30到11点30定时做一套政治卷子(自己购买市面上的卷子),下午2点到5点做一套英语,第二天上午做数学,下午做专业课,随后的两天就是改错研习前两天的知识漏洞,及时查缺补漏,又犯错的知识点及时回归到原处去重温,这样四天一个回合大概进行3个回合就可以了。

数学在考前半个月即12月中下旬主要在于重温两个本子,要落实下去。英语就是练习作文,结合辅导班的资料。政治就是背诵,海文的冲刺讲义好好看,并重温历年真题的选择题,尤其是自己之前做错的。专业课也一样,主要在背诵,因为前期已经将知识点理解的差不多了。

考研是系统工程,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另外,有条件的话建议报辅导班,觉得收获很多,比自己盲目复习起来要有目的性得多,而且有些信息我们自己是很难找到的,这些都为自己省下很多时间。

来源:万学海文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