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考研政治:延续去年 时政热点再结合

2014年01月04日21:03        手机看新闻

政治理论与热点、实践相结合,是今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一大命题特点,延续去年。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认为,

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服务的,政治理论考试从来都离不开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必然会围绕当前的时事热点问题展开考查。跨考教育刘晓亮老师通过对真题解析发现,今年的几大热点问题在试卷中皆有体现,这一点上,材料分析题显现的尤为突出。比如第34题的循环经济、第35题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第36题的对毛泽东的评价以及“两个不能否定”、第37题的大学生就业,都是2013年热议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且在选择题中也体现了对热点问题的关注。比如,第5题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市场作用的最新表述、第28题体现的钓鱼岛问题等等。

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也更加注重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考查考生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对试题情景和设问的设计,将考查重点集中在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好的能力上。对材料分析题来说,试题的情境是回答试题的特定场景,其作用在于引导学生理论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学生从材料中找寻考查方向,进而正确回答。比如,第34题考查的是学生运用哲学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第35题考查的是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思想的理解和执政方针的把握;第36题考查的则是要求学生对历史和党的指导思想的综合把握;第37题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解读,来考查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第38题的材料也直击当前国际热点,考查大学生对国际时政的把握程度。总而言之,今年的政治考试紧贴社会热点,重点比较突出,抓住题干的问题就可以完整的作答。

现在仍然有部分考生认为政治是死记硬背的科目,只需考前突击就能解决问题。对于政治复习,只靠死记硬背是拿不到高分的。死记硬背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受压抑,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发挥。如果考生能够熟练的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现实政治和社会生活实例,那不仅能加强理论知识的记忆,而且能提高考生对主观题的分析能力。2015年的考生也应该对这次考试有所重视,应该通过对本次考试试卷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考试趋势的把握,这样才能在2015年的考试中取得佳绩。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