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考研資訊

新大綱將近 2015考研英語如何高效備考

2014年08月28日13:58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考研英語的考綱是極其穩定的,變化大多存在於考研英語單詞數量、考察深度或者寫作體裁的變化,關系考研英語最核心的語法、詞匯、解題思路幾乎是沒有變化的。2015考研新大綱發布在即,它到底會帶來怎樣的變化,面對未來的變化如何應對都是值得探討的。同時,每年的這個時候,考研同學都會陷入一種復習已過半,考試仍茫然,不知從何著手的狀態。對此,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為大家做出科學分析,為大家答疑解惑。

第一,詞匯是基礎

詞匯是整個考研英語復習的根基,單詞復習的成效直接決定了考研英語的復習效果,所以要求考生保質保量地掌握考綱所要求的5500左右的詞匯及相關詞組。考綱對詞匯的掌握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就是要考生避免單詞的死記硬背,要活學活用。在2015的考研英語備考過程中,考生們完全可以繼續按照既定的復習思路備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英語作為一門語言,運用是我們學習考察英語的最終目的,所以在備考的過程中,請務必注意書本知識與實際應用的結合。待2015年新大綱發布之后,再分析其變化之處,尤其是新增的陌生詞匯,考生要格外留心,在閱讀、翻譯、寫作中都會有所涉獵。

第二,語法是筋骨

之所以說語法是筋骨,就是因為它看不見摸不著但又貫穿整個考試,考察於無形。由於它沒有像詞匯那樣付諸於實物,雖有語法書但不能像詞匯書一樣讓考生天天抱著啃,但語法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同詞匯一樣是英語學習的基礎。在平時備考復習的過程中應當不斷完備語法知識,及時彌補語法漏洞,從而能夠正確理解閱讀和翻譯中的長難句,寫作時也能寫出符合語法規范的句子。

第三,閱讀是核心

閱讀佔據了整張試卷的40%的比重,最值得考生反復練習。關於閱讀理解的做法在之前的文章中有過詳細的闡釋。在此提醒大家注意兩點:其一,建議大家在原復習計劃的基礎上進一步細練真題,在真題中認識詞匯,整理詞匯筆記,學會善用關鍵詞匯、關鍵句子解答題目,提高復習效率﹔其二,大家拿到試卷以后首先要分清主次,學會把握文章的關鍵信息,其次理清作者思路,把握文章中心和作者的態度,沿著這樣的思路做題,才能短時提高正確率。

第四,完形實乃集大成

通過對近十年的考研英語真題的歸納總結發現英語知識運用部分考核的重點:語法結構、固定搭配、近義詞辨析和邏輯關系等,客觀地講,這部分知識的提高並非一日之功,英語基礎稍差的同學不要操之過急,建議以歷年真題為具體的參照樣本,認真准備和復習有關考研英語知識運用方面的知識點,這樣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翻譯

面對翻譯,大家首先是理解並理清句子結構,畫線句子是閱讀理解文章的一部分,所以先要通讀文章的開局和各段首句,對文章的題材和話題做總體把握﹔然后要理清句子結構層次,從而理解句意﹔最后對切分好的意群進行分別翻譯,並在此基礎上,對翻譯好的意群進行重組和潤色。

最后,寫作。

應用文寫作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經過長期的實踐鍛煉,重點要注意語域和格式兩個問題。從考研英語的往昔變化來看,今年的考研英語作文的考察形式與水平不會發生重大變化,並且在考試沖刺階段新東方在線考研英語輔導團隊會就話題方向進行預測,指導考生學習作文寫作,同時,考生要背誦大量的優秀范文,多動手寫作,要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考場之上默寫才是最高境界。

正在備考2015考研的同學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力真正的放在扎扎實實提高自身英語語言能力、提高對於文章長難句和段落邏輯結構的把握上。2015考綱的變或不變,變多還是變少,都不會從根本上改變英語考試,現有的復習以及后期的查漏補缺都是建立在堅實的語言能力基礎之上。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