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重点突破之资料分析

2014年04月11日14:28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4年多省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在紧张的复习中也已基本掌握了基本概念,并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了大量的练习。针对考生反映的“材料长、数据多”、“计算量太大,算到最后也不一定对”等一系列资料分析上的问题,做了以下总结,帮助考生快速抓材料要点并迅速得出结果。

攻克资料分析部分主要是分两步走:

第一步 快速找到关键词、准确把握材料要点

资料分析的题型主要是四种:文字资料、图形资料、表格资料、综合资料,材料类型虽多,但想要准确把握材料要点,无外乎找到“一座桥”——连接材料、题干与选项的线索,这座桥就称为“关键词”。在此,也分三小步:

Step 1:阅读材料,找关键词

这里所提的阅读材料并不是逐字逐句去阅读,而是快速浏览材料,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的就是找关键词并做标注,材料关键词标注要点如下:

【示例】2010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以下简称R&D)经费7062.6亿元,比上年增长21.7%;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76%,比上年的1.70%有所提高。

分活动类型看,全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为32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应用研究经费893.8亿元,增长22.3%;试验发展经费5844.3亿元,增长21.7%。

分执行部门看,各类企业投入R&D经费5185.5亿元,比上年增长22.1%;政府属研究机构投入1186.4亿元,增长19.1%;……

【标注分析】由第二、三段中“分活动类型看”、“分执行部门看”,可知第一段与二、三段之间是总分关系,第二、三段之间是并列关系。快速浏览材料首句可知,关键词是“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以下简称R&D)。

Step 2:阅读题干并标注要点,与材料中的关键词相联系

题干的解读是第二步,题干中的关键词可以反映题干的重要信息。因此,通过分析题干,确定关键词及考查的重点内容、涉及的重要概念等,根据其中的关键词返回材料可以定位相关数据信息。需要标注的要点如下:

(1)题干关键词是与材料中某些关键词相同或者相关的,直接根据关键词定位到材料相关句段,进行判断;

(2)题干中的“时间”、“单位”等词也要重点标注;

(3)在综合判断题目的题干解读时,要重点标记“正确”、“不正确”、“与材料相符”等词汇,明确考查意图。

【示例】2010年全国用于试验发展的经费约占全国R&D经费的( )。

A.85.4%  B.84.7%  C.83.5%  D.82.7%

【标注分析】题干中的的主体是“试验发展的经费”、“R&D经费”,根据这两个关键词我们可以定位到上面示例材料中的第一、二段,题目所需的相关数据信息就可以在这两段中查找。

Step 3:观察选项并标注要点

选项中的关键词也是解资料分析题目的关键,尤其在综合判断题当中,每个选项都涉及大量的信息,标注关键词,最短时间内找到所需数据是解题的关键环节之一。需要标注的要点如下:

(1)选项关键词与材料中某些关键词是相同或者是相关的,直接根据关键定位到材料相关句段,进行判断;

(2)带单位的选项一定要注意单位与材料中单位是否统一,是否需要单位换算;

(3)特殊的非文字类选项要注意图、表的含义及各个选项间的差异对比。

【示例】2009 年全年粮食产量53082万吨。其中,夏粮产量12335万吨,增产2.2%,早稻产量3327万吨,增产5.3%;秋粮产量37420万吨,减产0.6%。

全年棉花产量640万吨,比上年减产14.6%,油料产量3100万吨,增产5.0%。糖料产量1200万吨,减产9.1%。烤烟产量280万吨,增产6.7%。茶叶产量135万吨,增产7.1%。

与上年相比,下列农作物中2009年增产量最多的是( )。

A.糖料  B.烤烟  C.茶叶  D.油料

【标注分析】根据A、B、C、D 四项的关键词可以直接定位到材料的第二段。

第二步 掌握解题技巧、速算决定成败

找到材料所要考查的重点后就是列式,一般情况下,只要掌握了资料分析的概念,列式就是轻而易举的,而计算就成为考生一大难题,式子中的数据往往多而繁,若按照一般的运算顺序来计算将耗费大量的时间,

方法一 尾数法

尾数法指的是一种通过运算结果的末位数字来确定选项的方法,在资料分析中常用于和、差的计算,偶尔用于乘法运算。

应用:计算某一具体数值时,如果选项末尾一位或几位各不相同,可以通过尾数判断正确答案。

【例题1】(11690.5-10304.6)-(4293.4-3801.8)=( )。

A.894.3  B.884.1  C.876.3  D.869.1

解析:观察题干和选项中的数据,小数部分都只有1位,且4个选项的个位和小数组合各不相同,可利用尾数法取个位和小数部分计算(0.5-4.6)-(3.4-1.8)=(0.5+1.8)-(4.6+3.4)=2.3-8向十位借1,则2.3-8+10=4.3,应选择A。

方法二 取整法

在计算多位有效数字的数据时,可将其个位、十位或百位等的数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进舍位,得到相对简单的数据,再进行计算,这种方法就是取整法,多用于乘除法运算中。

应用:当题目选项差距较大且对计算的精度要求不高时,可以根据进舍位原则进行取整。

【例题2】

由“2004-2007年城乡居民消费状况表”可知,2007年城镇居民家庭食品支出比农村家庭食品支出高( )。

A.1.61倍  B.2.61倍  C.1.41倍  D.1.31倍

解析:人均食品支出=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恩格尔系数。由表格数据可知,2007年城镇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比农村高(9997×36.3%-3223×43.1%)÷(3223×43.1%)≈倍。

方法三 特征数字法

特征数字法是指利用一些常用数据的数学特征,将小数、整数和分数三者进行相互转化的化简方法。

应用:当算式中的小数接近于真分数时,可化成真分数。当分式中出现尾数为5、25、125的数据时,可以将分子分母同时乘以2、4、8,使得数据简化、计算量减轻。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