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考试十大最强推理行测题

2014年04月11日14:12        手机看新闻

1.或者所有客人尽情玩乐或者有些客人隐藏他们的真实感受,没有坦率的人会隐藏他们的真实感受,所有客人都是坦率的人。

由此可见:

A.只有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才能尽情玩乐

B.有些客人隐藏了他们的真实感受

C.所有客人都尽情玩乐

D.尽情玩乐才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2.近几年来我国商品房价格快速攀升。2005年第四季度政府各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以抵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但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房价仍逆势上扬。有人断言:地价上涨是房价猛涨的罪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该断言提出质疑?

A.2006年第一季度上海房价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地价上涨了6.53%

B.2006年第一季度北京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7.2%,住宅用地价格上涨了0.37%

C.华远地产董事长认为,随着土地开发成本的提高,房价一定会增长

D.永泰开发公司董事长认为,房价的暴涨是因为供应量没有跟上需求量

3.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为4900万台,几乎是2000年销售量的2倍,在市场的占有率从20.3%上升到28.5%,与此同时,成本从每台2126美元下降到1116美元,分析人士预测,到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

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一项是:

A.新型的台式电脑即将问世

B.中国已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消费大国

C.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仍将持续上升

D.价格已成为影响笔记本电脑销售的重要因素

4.女人构成了国家人口的大部分,医生所开的镇定剂处方的大部分都是给女性患者的。然而却只对男人实施药物试验来完成这些药物疗效的检测以及推荐剂量的校准。甚至用于检测药物毒性的动物也使用雄性。

上述观点最支持下列哪一项?

A.与男人相比,一些镇定剂更适于开给女人

B.还没有人说开给女人的镇定剂出现副反应

C.同种药物对女人的毒性要弱于对男人的毒性

D.目前尚不知道镇定剂的推荐剂量是否适合女人

5.为验证一种治疗高血压的新药疗效如何,临床医生给100位高血压患者使用该药物。有65人的血压的确下降了。因此制药厂宣称该药的确有效。

最能削弱以上结论的是:

A.服药期间测量血压时间不固定,而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一天中原本有一定波动

B.给高血压患者服有一种和该药物外型一致但不含药物成分的药片,患者血压不下降

C.给一组100名高血压患者服用该药物,另外一组100名高血压患者服用外型一致但不含药物成分的药物。前一组患者中血压下降人数和后一组患者中一样多

D.医生给1000名高血压患者使用该药物,患者中只有500人血压下降

6.政府应该不允许烟草公司在其营业收入中扣除广告费用。这样的话,烟草公司将会缴纳更多的税金。烟草公司只好提高自己的产品价格,而产品价格的提高正好可以起到减少烟草购买的作用。

以下哪项是题干论点的前提?

A.烟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来抵销多缴的税金

B.如果它们需要付高额的税金,烟草公司将不再继续做广告

C.如果烟草公司不做广告,香烟的销售量将受到很大影响

D.烟草公司由此所增加的税金应该等于价格上涨所增加的盈利

7.粮食可以在收割前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如果预测水稻产量不足,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上升;如果预测水稻丰收,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下降。假设今天早上,气象学家们预测从明天开始水稻产区会有适量降雨。因为充分的潮湿对目前水稻的生长非常重要,所以今天的水稻期货价格会大幅下降。

下面哪项如果正确,最严重地削弱以上的观点?

A.农业专家们今天宣布,一种水稻病菌正在传播

B.本季度水稻期货价格的波动比上季度更加剧烈

C.气象学家们预测的明天的降雨估计很可能会延伸到谷物产区以外

D.在关键的授粉阶段没有接受足够潮湿的谷物不会取得丰收

8.尽管计算机可以帮助人们进行沟通,计算机游戏却妨碍了青少年沟通能力的发展。他们把课余时间都花费在玩游戏上,而不是与人交流上。所以说,把课余时间花费在玩游戏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有较差的沟通能力。

以下哪项是上述议论最可能假设的?

A.一些被动的活动,如看电视和听音乐,并不会阻碍孩子们交流能力的发展

B.大多数孩子在玩电子游戏之外还有其他事情可做

C.在课余时间不玩电子游戏的孩子至少有一些时间是在与人交流

D.传统的教育体制对增加孩子们与人交流的能力没有帮助

9.水:温柔

A.热情:火  B.火山:变化

C.土:敦厚  D.木:繁茂

10.商家:顾客

A.医生:患者  B.工人:农民

C.老师:职工  D.警察:罪犯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所有客人都是坦率的人”和“没有坦率的人会隐藏他们的真实感觉”,可以得到“没有客人隐藏他们的真实感觉”。题干中第一句“或者所有客人尽情游玩,或者有些客人隐藏他们的真实情况”是一个相容选言命题,否定一个选言肢,就要肯定另一个选言肢,故所有客人尽情玩乐,即C项。

2.【答案】B。解析:题干结论是地价上涨是房价猛涨的罪魁。A、B两项都是通过地价和房价上涨的实际数据来说明问题,比较而言,B项的数据更能削弱结论;C项加强了论点,D项削弱了论点,但C、D两项都是某个人的观点,加强或削弱程度不强。故答案选B。

3.【答案】C。解析:题干结论是:到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论据是:笔记本电脑在市场占有率上升的同时成本下降。

A项削弱了结论,新型台式电脑的问世可能会影响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B项是无关项;C项“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上升”说明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会继续上升,支持了题干结论;D项只是说明“价格是笔记本销售的影响因素”,但具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并没有明确指出,且题干中的“成本”与此处的“价格”并不等同,对题干观点的支持力度有限。故答案选C。

4.【答案】C。解析:题干观点为:许多处方尽管开给女性患者,但其药物检测的对象却是男性。这就说明通过男性进行检测后得出的标准同样适用于女性,即男性在药物检测上具有特殊性,选项C指明了这种特殊性。

5.【答案】C。解析:C项通过实验证明该药品没有明显效果,从而削弱了结论;A项在实验中即使量血压的时间不固定也不能推出药物无效,所以不能有效地削弱结论;B项证明了药物有效,加强了结论;D项属于统计数据的波动,有部分人血压下降说明药物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削弱程度不及C项。

6.【答案】A。解析:文中认为多缴税会导致烟草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减少烟草购买。

A项应该是题干论点的前提,否则多缴税不一定会导致烟草产品价格上涨;B项是无关项;C项做广告对销售量的影响也与缴税导致价格上涨无关;D项也不是前提,而是烟草公司缴纳更多税金之后的结果,烟草公司会提高价格把多缴的税金补回来。故答案选A。

7.【答案】A。解析:题干论述结论为“今天的水稻期货价格会大幅下降”,理由是气象学家们预测从明天开始水稻产区会有适量降雨,水稻会丰收,水稻期货价格就会下降。A项恰恰削弱了题干的前提,因为病菌的传播会使水稻减产,所以水稻的价格不一定会下降。选项B、C与水稻产量无关,故排除。根据题干条件不能确定在关键授粉阶段不能得到足够的潮湿,因此D项不能削弱。

8.【答案】C。解析:“把课余时间花费在玩计算机游戏上的青少年比其他孩子的沟通能力差”的原因是“把课余时间都花费在玩计算机游戏上,而不是与人交流上”。这就要求在课余时间不玩计算机游戏的孩子至少有一些时候是在与人交流,才能得出结论。

9.【答案】C。解析:由物质引发对人性情的联想。B项和D项也属于联想,但不是对人性情的联想,所以类比关系与题干不符。

10.【答案】A。解析:“商家”的服务对象是“顾客”,“医生”的服务对象是“患者”。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