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412联考申论公文写作高效备考之“回复类”

2014年04月11日09:45        手机看新闻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了解了在公文写作中关于群众类的有三类公文,宣传类、回复类和问卷调查类,宣传类的公文我们已经做了简单的了解,那么关于群众类的第二类公文叫做回复类。即所谓的面对群众的问题或者质疑,请考生以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予以回复,包括回复稿、回应稿和答应稿,它的辨识标准即只要是题目中说明是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而予以回复即可判断为是回复类的公文,比如2010年天津、山东的联考中有一道题目:让考生以有关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的论断给予回应;再如2012年河南选调让考生以国家博物馆的名义对公众的质疑进行答复,这都属于回复类。那么,回复类的公文在结构上是以什么样子呈现出来的,下面做一简单的学习。与宣传类公文一样,除了标题、称谓、发文机关和成文时间外,剩下的主体部分呈现如下:

表态:主要就是感谢+表态

分析环节:合理性和不合理性

怎么办:提出措施

结尾:欢迎继续监督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可见,其实回复类的公文更像是一道观点分析题,只不过观点分析题需要考生去分析,而回复类公文在这儿就简单很多。注意,回复类公文与宣传类公文在开头部分不太一样,即在标题和称谓后的表态部分,这一部分的表态是对对方的质疑表示感谢,感谢对方支持并监督政府的工作,并就对方观点的正误提出自己的态度。其实所谓的考生的态度更准确来说是考生通过读申论材料所得出来的命题人的态度,下面就是指出你的态度产生的原因,或者说分析的是对方观点的合理性和不合理性,一般情况下,对方的观点都是针对问题而提出来的,那么,你既然认为他的观点不正确了,那你去提出一个正确的,即能够去解决这一问题的看法。在结尾部分简单表示一下欢迎对方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即可。

以2012年915联考的一道题目为例:给定资料7中提到了两位网友的观点,假如你是国家汉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针对这两位网友的观点,分别给他们写一个回帖。(25分)

要求:立场正确,内容全面,论述有力,不考虑格式,不超过400字。

既然不考虑格式,说明标题、称谓、发文机关和成文时间就不用写了。主要写主体部分就可以了。主体部分的表态,由于不考虑格式,在这就可以直接略去感谢的环节,直接指出他观点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其实这一步就类似于是观点分析题。然后就是怎样去解决的问题。

所以,名义上是考公文写作,实际上考的是一道观点分析题。只不过是变了形的观点分析题。所以,考生还是需要把基础题型学好,才能够举一反三。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