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病句辨析冲刺绝杀锏

2014年04月01日14:59        手机看新闻

病句辨析是在诸多省公务员考试中比较特殊的题型之一,说它特殊是因为它的普及度不高,仅仅是出现在个别省份和城市,如浙江、陕西、上海。考生朋友们应该知道病句辨析是言语表达中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在国考中是不考的,即使是在省考中也仅仅是出现一道或者两道题量而已。所以往往考生往往忽略掉了对这种小题型的复习与学习,导致了很多考生朋友在这种题型上得分率比较低,但是现在已经到了冲刺的阶段,很多考生朋友已经出现了复习的瓶颈期,感觉再难以提高成绩。这时考生朋友不妨来关注一下有关提高语病辨析这种题型的正确率,从而突破瓶颈期,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

我们来认识一下病句的类型,病句的类型主要包括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和不合逻辑。其中语序不当包括:多项定语语序不当、多项状语语序不当、定语和中心词的位置颠倒、定语错放状语位置、状语放在定语位置、主语和关联词语位置不当;搭配不当包括:句子主干之间搭配不当、修饰成分与中心词搭配不当、两面对一面搭配不当、肯定和否定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包括:成分残缺和成分赘余;结构混乱包括:举棋不定、藕断丝连、中途易辙、反客为主;表意不明包括:对象不明引起的表意不明、一词多义引起的表意不明、词性不同引起的表意不明、停顿不同引起的表意不明、指代不明引起的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包括:前后矛盾、范围不清、强加因果、主客倒置、事理矛盾。

在认识病句类型的基础上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辨析冲刺绝杀锏——标志词语法。我们通过总结一些命题人设置的标志性词语,从而形成一种对于这类词语的敏感度,在看到题干中出现词类词语时候,迅速定为错误选项,从而快速求解。

经过梳理总结,这类标志有十一类,如下所列:

下面我们通过几道省考真题一起来练习一下找到标志求解答案。

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城市发展论坛的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城镇化研究主要集中在预测城镇化速度和趋势上,而对城镇化过程中公共政策的负面影响则明显被忽略。

B.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的生产、加工、流通、储备等粮食产业发展状况构成了国家粮食安全。

C.一首老歌会令我们感动的热泪盈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

D.学校南边的那片树林,早被人们砍光了。

答案D。解析: A项去掉“被”,B项应在句尾加上“的重要基础”,C项去掉“因为”。选项D无语病,故本题选D。

2.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我们一进球场就看到许多面国旗和一片欢呼声。

B.小王对自己能否学好电脑,充满了信心。

C.阅读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的重要途径。

D.弟弟不但很瘦,而且精神饱满。

答案C。解析: A项中,“看到”与“一片欢呼声”搭配不当。B项中,“对能否学好电脑”、“充满信心”,两面对一面,说法有误。D项中,关联词使用不当,“不但……而且……”表递进,而原文的意思应该是表转折。故排除A、B、D,选C。

3.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学校运动会将在下月中旬前后举行,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准备了。

B.已经推出并投入使用的杭州“市民卡”,除了包含“社保卡”所具有的医疗、养老保险功能外,还可享受其他各类公共服务。

C.广大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

D.复原后的距今100万年前的“郧县人”是一个额头低平、眉弓粗壮、眼窝深凹而宽、鼻短而上扬、吻部突出、唇长而薄的远古人形象。

答案D。解析:A项,“下月中旬”本身是一个表示时间段的词,“前后”是一个表示模糊时间的词,二者不能同时用。B项结构混乱,中途易主,前面说的是“市民卡”包含各种功能,后面成了“市民”可享受其他各类公共服务。C项,句式杂糅,“从……出发”、“以……为出发点”两种结构杂糅。

从上面的真题解析可以发现,如果对于病句的设错标志做到心中有数,进而达到一种敏感度的话,病句辨析这一类小题型短期是很容易提高速度和正确率的。希望大家对语句表达一类技巧性强的小题型得以重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而笑傲群雄,赢得省考。最后预祝各位考生朋友一举成“公”。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