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被逼婚

2014年03月27日16:34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节日的意义,就在于团圆。千门万户里都有一位母亲,无数次想象着家门被游子敲响的那个甜蜜瞬间。然而,很多被叫作“剩女”或“剩男”的大龄未婚青年,宁可舍弃堆积了整1年甚至数年的蚀骨乡思,因为担心被父母亲友逼嫁逼婚而不愿回家,以逃避婚嫁压力,换取暂时孤独的自由。倚门盼归的慈母意象,足以温暖古今中外,却成了他们试图逃脱的压力。

[综合分析]

《孟子·离娄上》有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从古自今,父母对子女的婚姻大事传宗接代就看的极为重要,父母们有错吗?在他们看来,子女进入婚姻是一生幸福的起点,平时帮不上忙,趁着春节打探情况包括动用社会关系为适龄青年牵线搭桥,无可厚非。而如今30岁上下的青年,赶上史无前例的三碰头时代:第一批进入婚嫁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的热切期盼高度集中;人口“流动性过剩”则进入第二期,流动劳动力年龄结构大幅下降,不像第一代那样往往是在家乡嫁娶后才远赴异乡求职,而今年轻游子数量大大高于往昔;面对高速发展的社会,社会竞争压力过大,买房买车的经济压力让更多的“剩男”“剩女”对于婚姻望而却步。

如何能让游子的回家,才会更加欣然,更加坦然,而不是恐惧或者逃避。首先需要的是解决父母与子女的代沟,需拉近父母与子女的心理距离,促膝长谈彼此的想法。其次是在物欲横流的商业时代,择偶标准也被商业化浪潮裹挟得踉踉跄跄,诸如职位、出身、住房、收入、发展机会甚至身高、外貌的权衡,都似乎成了天经地义,年轻人需树立一种良好的爱情观,正确的价值观。最后需国家深化改革,争取创造更多创业的机会,让年轻人感觉自己存在的价值,享受奋斗的甜美果实。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