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申论热点:明确信息与职责才能办好事

2014年03月27日09:47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一个词“相关部门”: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政府部门,亦或是新闻媒体,在需要责成政府部门监督、治理或整改时总喜欢用“相关部门”这个词,如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调查清楚事件的原委,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力度,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其实我们都不怎么清楚“相关部门”究竟指哪个部门,也正是因为不清楚,职责不明确,于是很多呼吁化为了噪音而不是影响力。

另外一个不明确的词“等等”,如地方政府部门在编制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总喜欢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里,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鱼目混珠”的情况比比皆是。“等等”到底都指哪些?我们仍然不清楚。

【分析】

“相关部门”、“等等”这样的词汇还有很多,所以说中国的语言极具内涵与魅力,一句“你懂得”好像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一切尽在暧昧中。“相关部门”、“等等”这样的词汇使得我们不清楚具体指什么,信息的不明确、职责的不清晰让很多事情处在无人管的境地,又没有人说该我这个部门负责那我何必充大头,相信很多部门都是这样想的。明确职责,让确定的一个部门负责比很多部门一起负责更有效率,更能明确职责与义务;同样,明确财务报表,减少“等等”、“其他”等词汇的使用对建立政府公信力更有帮助。

之所以说这些不明确词汇搅浑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浑水,是因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税局有一处投资一百多万建设的休闲山庄,里面养殖了数量不小的鹅、鸭子、猪、羊等牲畜,还种植了蔬菜、玉米等农作物。一方面作为领导休闲度假的场所,另一方面是为地税局领导及职工提供蔬菜等食物。而细心的人发现,在这个地税局的预算资金里并没有找到关于这个项目的任何记录,而仅仅用“等等”二字概括。细细想来,如此庞大的财务支出如果列明具体项目、作何使用,想必在预算审核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通过,但放在“等等”项目里似乎批准更容易些,而即使公开了这些政务项目,藏在“等等”里的休闲山庄,老百姓就是把眼珠子拿在手里仔细的看,也是看不出所以然的,于是“等等”的作用就比表面上看起来的大得多。

一位人大代表发现,提供给代表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有很多事项都罗列的是“等等”和“其他”,他发现这些没有详细说明收支事项的“等等”和“其他”接近230亿元,这个数字还是有些惊人的,为什么没有列明这么多资金花在了什么地方?呵呵,你懂得!我想,无论是从法律的角度,还是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监督的角度来说,这个“其他”和“等等”都不应该存在,它的存在会让公众有被糊弄的感觉。我们在实行政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中,无论是财政预算还是单位开支,民众都有知情权,除非这样的“等等”和“其他”涉嫌机密,所以我们不希望、也不允许一些政府、一些单位动不动就将一些见不得光的消费放在“等等”、“其他”项目里。因为这样的“等等”和“其他”就是一根搅屎棒,它将信息公开的一池春水搅得泥沙俱有,看不清里面究竟是什么。

所以,政务信息的真正公开需要尽可能减少“等等”,政府职责的明确需要点名是哪个部门,而非用“相关部门”一概而过,因为我们相信只有明确信息、明确部门职责才能真正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真正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